暴雨来袭,国宝没事儿吧?放心,安全!

2019-08-21 09:58:0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刚刚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目前,都江堰青城山基地、雅安基地未发现重大险情,人员及熊猫均安全。同时映秀至耿达镇道路已抢通。

中心附近道路受灾现场

8月20日凌晨2时许,四川阿坝州汶川县境内遭遇强降雨,凌晨2:20,位于卧龙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大熊猫饲养场对面山体发生滑坡、泥石流,导致上下路多处塌方阻断,形成孤岛,沿河道的老熊猫饲养场边缘有堡坎被暴涨的河水侵蚀,后山野化培训二阶段圈舍有小面积泥石流滑坡造成野化围栏垮塌,情况紧急。

道路受灾现场

由于通讯中断,中心神树坪基地和天台山野化培训基地未能在第一时间取得联系,不过从卧龙特区获悉,无人员和熊猫伤亡。灾情发生后,中心在第一时间成立了24小时应急处置小组,并收集相关受灾信息和处置办法上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截止早上9:40,中心已安全转移职工30余人。

同时中心工作人员从都江堰出发前往卧龙两处基地,查看灾情,因强降雨导致多处省道和都汶高速中断,道路被山上滑落的巨石阻断,应急小组被堵在了路上。

中心得知道路中段情况后,一方面与前线保持紧密联系,时刻了解灾情情况,另一方面配合各方,协调物资,抢险救灾。据现场抢险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映秀至耿达镇道路已抢通,耿达镇到卧龙镇还有7处滑坡体,都已经紧急安排抢险队,力争当天之内抢通。

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位于四川卧龙,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最悠久的基地,在2008年5·12大地震中,核桃坪基地受到重创,32套大熊猫圈舍有14套被完全摧毁,在经过5年的灾后的重建,目前是熊猫中心四大基地之一,与天台山野化培训基地成为开展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的重要科研基地。在这里,熊猫中心先后野化培训了11只大熊猫,放归并存活了9只。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