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好心人拍抖音帮流浪老人寻亲 四川男子寻回走失20年母亲

2019-08-22 08:37:5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

李辉(右一)在葛忍(左一)的帮助下,终于与母亲(左二)团聚

好心人葛忍发布的抖音寻亲视频

路人:

遇到流浪老人,拍下一段视频帮忙寻亲 “帮助别人,是打心眼的开心”

儿子:

寻母20年,看到视频一眼就认出了母亲 “听口音就辨别出来了”

8月20日下午,李辉带着母亲回到四川营山县老家,为母亲重新办理了身份证。他确定,失散20年的母亲,终于回到了身边。李辉说,他现在有能力守护好母亲了。

62岁的母亲具体是哪一年走失的,李辉已经记不清楚。他说母亲走失之前,便有过多次出走,然后又自己回了家,最后一次离开,他大概读六年级,12岁,应该是20年了。

离家20年的母亲,突然出现在一段抖音视频里。8月7日下午,亲戚转给他,他一看就认出来了,从口音到相貌,都还记得,“老了,但还是能看出记忆中母亲的相貌。”

抖音是福建晋江市一位好心人拍下的,李辉连夜订了第二天一早的机票,从成都赶往晋江寻找母亲。同去的,有李辉的哥哥、嫂子、大姨……

路人好心

路遇流浪老人 他用抖音记录帮寻亲

“当时她挑着破棉被、衣服,手上还拖着一个大口袋。”8月6日下午6点过,福建晋江市金井镇的葛忍刚走出自己的门店,就遇到了流浪中的老人。葛忍告诉记者,老人很瘦弱,看起来精神状态不太好。

葛忍正好去这个方向取车,跟着走了100多米,他看到老人在一棵大树下坐下来,便上前询问。老人先是不理他,后来他给了老人50元钱,让老人买东西吃,老人才放下防备心理,愿意简短地与他交流。老人说自己“姓杨,想回家”,但葛忍听不清老人说的地址,“口音听不清楚”。

他便把询问老人的过程拍成了视频,并通过抖音平台传到了网上。30岁的葛忍是一名文身师,他的抖音账号有近70万粉丝,账号粉丝多,是因为他之前也时常发布热心助人的视频。去年12月,他同样用一段抖音视频,帮一名安徽籍流浪男子找到了亲人。

葛忍说,当时看到这位老人,就判断是因为患精神疾病走失的,所以简单询问后,便拍了视频传到网上,但没想到第二天晚上就接到了老人儿子的电话。

母子亲情

母亲走失20年 他看到视频一眼认出

李辉是8月7日下午在视频中见到母亲的,网友传到了亲戚手机上,亲戚又把视频传给了他。“听口音就辨别出来了”,李辉说,并且从相貌也一眼就认出来了,“看起来老了,但还是记忆中母亲的相貌。”

32岁的李辉大学毕业后在成都工作,他告诉记者,父亲在他小学时意外过世,随后母亲因精神状况不好,大概在他读小学六年级时走失,当时他才12岁。他和比自己大3岁的哥哥相依为命,靠亲戚的帮衬和政府的关怀,长大成人。

让李辉不曾想到的是,20年后,他居然在网上突然找到了母亲。20年来,他和哥哥,已经把南充周边的城市找遍,但从未有母亲的消息。

8月7日晚上,在跟家人商量后,李辉便订了第二天一早的飞机票,从成都赶往泉州晋江。同去的有哥哥、嫂子、大姨,到了晋江后,他们先找到当地警方,并通过天网监控查看母亲出现过的路口,但最终没有找到母亲的踪迹。

李辉和哥哥不得不通过求助媒体,发布传单,以及到处走访的方式继续寻找母亲。直到8月11日上午,李辉接到一名滴滴司机的电话,称看到一老人,很像他母亲的身影,该滴滴司机是在当地媒体上见过李辉母亲的照片。

事后李辉才发现,找到母亲的地方,已是石狮市永宁镇,离上次葛忍拍摄抖音视频的地方已相距几十公里了。

一家团聚

念出了儿子名字 母子回到成都

李辉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在身,哥哥嫂嫂提前回了四川,是他和大姨一起去接的母亲,当时母亲并不认识自己,只是勉强认识大姨。

但上了葛忍的车后,李辉拿出户口本和身份证给母亲看,母亲端详良久,念出儿子的名字,说出家庭住址,看到母亲终于想起过去,李辉和大姨都喜极而泣。

在晋江金井派出所开具报警回执后,李辉和母亲购买了动车票,又经过两次转车,终于回到了成都。李辉告诉记者,母亲在家中休养了几天后,体检显示母亲身体没有什么大碍。7月20日,他把母亲从成都带回南充营山老家,补办了身份证。

在母亲的讲述中,李辉得知,过去20年母亲均是一边捡废品一边四处流浪。想到母亲吃过那么多苦,李辉心里很是难过,他表示,以后一定会好好守护在母亲身边。

能找到母亲,李辉格外感谢给予帮助的好心人,但出手相助的人,又都婉拒了他的“心意”,他请葛忍吃了一顿饭,无论如何发了一个红包作为误工费给滴滴司机。

葛忍告诉记者,看到他们一家团聚,心里非常的高兴,“帮助别人,是打心眼的开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