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结婚前,母亲说出藏了10年的秘密:你不是妈妈亲生的

2019-09-10 08:07: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汪大姐夫妇和亲生儿子小刘   (右二)及养子小李(右一)

母亲

发现找回的儿子不是亲生的,选择继续抚养

儿子

体检早就知道血型不对,“陪伴是最好的报答”

大团圆结局:汪大姐找到被拐的亲生儿子,小李也找到了亲生父母

小儿子小李要结婚了,这本是一件高兴的事,但汪大姐整夜没睡着,犹豫再三,她还是说出了那个藏在心里10年的秘密:“儿子,你不是妈妈亲生的……”

听到这番话,小李沉默了,去医疗鉴定机构之前,他对母亲说:“不管结果怎样,我永远是你们的儿子。”亲子鉴定结果:小李和汪大姐夫妻确实没有血缘关系。

拿到结果那一刻,小李也说出了藏在心中的秘密:“妈妈,其实我在16岁体检时就知道了。”

秘密揭开,喜讯也接踵而来。今年6月,汪大姐找到被拐的亲生儿子小刘,小李也找到了亲生父母,26年的“秘密”苦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1

寻子

小儿子走失寻找无果

以泪洗面患上虹膜炎

手里攥着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汪大姐的思绪一下回到了26年前。那是3岁儿子被拐前唯一一张照片,戴着一顶毛线帽,嘴角还扬着笑。“他小时候笑起来太甜了,感觉心都会被他融化。”汪大姐将照片放在随身钱包里,但很少拿出来看,“孩子丢的那年,我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

上世纪90年代初,汪大姐在西昌市河西农贸市场外开了一家副食店。汪大姐有两个可爱的儿子,总是跟在她身边,特别招人喜欢。那时候,汪大姐和丈夫还要种点农田,每次回家的时候,虽然一身泥土,小儿子总会跑来让她抱,“妈妈,亲我一个吧。”小儿子笑眯眯的,汪大姐完全招架不住,左边亲了一个,右边再亲一个。

谈到小儿子的点滴,汪大姐一直带着笑。但说到小儿子走丢的那一天,她降低了音调,语速慢了很多,难掩悲伤。

时间回到1993年7月30日上午,这是一个阴雨天,也是个赶集日。“两个儿子在门外玩小鱼小虾,我就在店里照看生意。”上午11点左右,大儿子一个人回了家,汪大姐问弟弟去哪儿了,但大儿子说“不知道”。

从上午到深夜,汪大姐和丈夫一直在街上大声呼喊,到处去问街坊邻居“你们看到我儿子了吗?”但一直到天黑都没找到小儿子。那天她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就去西昌警方报了案。

接下来的几天,汪大姐发动亲友,甚至雇人在周边乡镇、车站找了个遍,四处张贴寻人启事。“哪里有线索,我们就去哪里找,我都觉得自己快疯了”,但小儿子如石沉大海,再无消息。

小儿子走失后,汪大姐终日以泪洗面。“那时年轻没在意,后来眼睛又干又涩,很想哭但再也掉不下眼泪。”到医院检查,她双眼患上了虹膜炎。

2

秘密

找回来的“小儿子”血型不对

她和丈夫决定保守秘密

“每天都是数着日子过,胸口就像插了一把刀子,很难熬的。”回忆起那些日子,汪大姐一次次红了眼,她用衣袖轻轻抹了抹眼角。

有人劝她“放弃吧!”或者再生一个。但汪大姐只想着把孩子找回来。那几个月,汪大姐和丈夫还去了成都、攀枝花、昆明等地寻子,一次次怀着期望去,但都失望而归。小店关了,家中积蓄也花光了。汪大姐觉得,自己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转折发生在1994年4月的一天。

“警察跟我说破案了,人贩子被抓住,你的小孩被拐到福建去了。”汪大姐听闻消息欣喜若狂,人贩子还交代了具体地址,但那时还没有DNA亲缘比对技术,经她和丈夫辨认,将一名小男孩领回家中,“他太小什么都记不得,真的和我大儿子长得很像。”

“刚看到他时,我就发现他长高了,也长白了。”汪大姐一家都很高兴,邻居们也来祝贺,说孩子和他哥哥很像。

为了弥补内心的亏欠,汪大姐给予寻找回来的“小儿子”小李最多的母爱,“要什么就买什么。”

1995年,她做了个决定,回老家盖房过安静的日子。她在家种地喂猪,丈夫则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1998年的一天早上,汪大姐家遭遇洪水,她赶紧拉起还在睡觉的小儿子往外跑,跑出门时洪水已漫过膝盖。第二天早上水退了,汪大姐带着孩子回家,家里大部分东西已被冲走,但小儿子唯一的那张黑白照留了下来。

一家人生活简单,但也幸福,直到小儿子18岁。那一年,正赶上换二代身份证,一家四口一起去采血,汪大姐发现了不对劲儿的地方。“采完血后小儿子说有事要先走,让我帮忙拿结果。结果出来后,我就有点不明白了,我老公和大儿子是A型血,我是O型血,为什么小儿子是B型血呢?”汪大姐就去问医生,“医生说,这个孩子可能不是你的。”

汪大姐不愿相信这个结果,又不敢去多想,那晚上一夜未眠。“小儿子都养了10多年,如果把真相告诉他,他会不会受不了,或离家出走?”她心中翻腾着无数疑虑与担心。由于儿子处于青春叛逆期,汪大姐和丈夫商量后,决定保守这个秘密,“我们想的就是尽到做父母的责任。”

3

真相

“小儿子”结婚前揭开秘密

鉴定确非亲生的

一边是每天陪伴她的“小儿子”小李,一边是还可能漂泊在外的亲生“小儿子”,这让汪大姐活在痛苦与煎熬之中。她常常躲在被窝里哭泣,想去寻找亲生儿子。但是,她最终放弃了。

汪大姐和丈夫吵架时,小李会两头劝,是家庭关系的调和剂。我们忙的时候,他会帮我们做饭,挺能干的。有一次小李春游回来,还给汪大姐买了一条项链,这是她第一次收到礼物,“很高兴,我觉得儿子长大了,懂事了。”

不过,她还是决定寻找一个答案。

2011年,汪大姐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儿子和丈夫,三人秘密地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登记了信息。

2018年,“小儿子”小李准备结婚了,汪大姐犹豫再三后,决定说出那个埋藏在心里10年的秘密,“我想他都懂事了,不用瞒着了。”汪大姐向小李提出做亲子鉴定的建议,“儿子,你不是妈妈亲生的……”

小李沉默了,但最终还是答应陪着汪大姐去医疗鉴定机构。在去医院之前,小李对汪大姐说:“妈,不管结果怎样,我永远是你们的儿子。”

一个月后,鉴定结果出来,小李并非汪大姐亲生。

拿到结果的瞬间,小李的心情有点复杂,他对汪大姐说:“妈妈,其实我早就知道这个结果了。”随后,小李也说出了藏在心中12年的秘密。“虽然28岁时妈妈才告诉我,但其实在16岁时,我在学校体检验血型,就发现我的血型和爸爸妈妈的不一样。上初中生物课时,老师讲到了这个问题,我还在课堂上哭了。老师知道情况后,还安慰我这些结论还需要科学鉴定。”小李告诉记者。

小李表示,父母对他特别好,视如己出,所以他一直没有将此消息告诉家人,“我也不想伤爸爸妈妈的心,我想陪伴是最好的报答。”对于汪大姐寻找亲生儿子,小李也很支持和理解。今年3月度蜜月时,他还到了福建泉州,帮忙打听母亲亲生儿子的消息。

4

团圆

她找到亲生的小儿子

“小儿子”也找到亲生父母

在决定寻找亲生儿子的同时,汪大姐也想帮“小儿子”小李找到亲生父母。

“爸爸妈妈都支持我,希望我找一下亲生父母。”今年3月,根据以前的线索,小李在福建找到了当年他待过的那家人,“他们说小时候我家里穷,妈妈跑了,爸爸养不起,就用2000块钱把我卖了。”他还得知,他在福建这户人家生活了一年多。这个消息无疑给了小李沉重的一击,他回家对汪大姐说,“我不找亲生父母,也没必要了。”不过,汪大姐安慰他,“这肯定不可能,哪个父母会把亲生骨肉卖掉?”

4月17日,汪大姐找到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侵财大队教导员骆敏,希望帮忙寻找她的亲生儿子和小李的亲生父母。骆敏从事打拐工作20多年,深知失子家庭的痛苦。“从这些年的案例来看,DNA数据比对是寻找成功的重要途径。”骆敏表示,双方双向寻亲,寻获概率较大。

凉山警方十分重视,立即通知汪大姐夫妇和小李采血,并将采血信息录入公安部打拐DNA数据库。6月,在凉山警方、央视《等着我》栏目、“宝贝回家”志愿者帮助下,汪大姐的DNA数据与一名福建刘姓男子比对上了,确认具有亲缘关系。目前,凉山警方正在对当年的案件进一步核实。

好消息相继传来,“小儿子”小李的DNA数据也比对成功。令人惊奇的是,小李的亲生父母就在30公里外的西昌市樟木箐乡。

6月18日,在央视《等着我》的录制现场,汪大姐终于见到了被拐的亲生儿子小刘,他已结婚生子。汪大姐抱着儿子失声痛哭。 而小李也与亲生父母高女士一家团圆,“爸,妈,我终于找到你们了……”

7月10日,时隔27年后,小李回家了,亲生父母摆了几十桌宴席,这是一场迟到了27年的“团圆宴”。

高女士告诉小李,他原本姓黄,1991年正月初二出生,还有一个大3岁的哥哥,1992年就被拐走了。“当时你只有1岁8个月大,那天在举行庙会人很多,我和你爸在地里干活,你在屋门口耍,到中午就不见了。我和你爸爸从来没有放弃过找你,好几次,我骑着自行车,产生了幻觉,你好像就在我眼前跑来跑去,我伸手去抱你,就摔沟里了……”

听了亲生母亲的讲述,小李心中有了答案:往后的日子,他准备两边走,两个母亲“一个生的,一个养的。”

8月14日,汪大姐的亲生儿子小刘也带着妻儿回家了,家里摆了25桌宴席欢迎他。宴席上,小刘说:“从此以后,我多了一对父母、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小李则热情地向小刘讲述家乡的变化。

宴席结束后,一家人首次拍了张全家福,看着照片上的两个“小儿子”,汪大姐笑着说:“他们都是我的儿子,都长得像我。”认亲后,小刘仍回到福建生活,平时与汪大姐保持联系。“我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活着就好,见一面就够了。”汪大姐说,埋藏在心中的秘密揭开,亲生儿子也已找到,胸中20多年的块垒也终于“放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