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带4岁女儿骑行川藏线 提醒:路上风险大 不建议模仿

2019-09-15 06:51:0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张辉和小飞扬骑行途中

今年暑假,在318川藏线上有一道别致的风景:一个40岁的男人全副武装在公路上骑着自行车,后面拖着一个小拖车,里面坐着一个4岁半的小女孩。

男人名叫张辉,小女孩是他的女儿小飞扬。7月2日,张辉骑自行车带着女儿从成都出发,经过30天的骑行,于7月31日到达拉萨。

成年人骑行川藏线已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了,更别说还要带着女儿一起。但对张辉来说,这只是一次正常的旅行:“骑行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周末我也会经常带着她去骑行,川藏线对我们来说只是一条长一点的路线而已。”

出发

我有把握才会带着孩子

骑行川藏线

决定带女儿骑行去西藏,并不是张辉一时冲动之举。

今年40岁的张辉已有10多年的骑行经验,甚至他与妻子也是因骑行结缘。2007年,张辉和朋友们骑行318川藏线,路途中,他和妻子确定恋爱关系。骑到西藏后,他们在拉萨开了一家民宿,女儿没出生前,两人就在拉萨经营民宿。

四年半前,女儿小飞扬出生。为了女儿的教育,张辉带着女儿回到杭州。“之前每年寒暑假也会带着女儿去西藏,不过是坐飞机、火车或自驾。今年暑假,女儿也四岁半了,有表达能力和学习能力了,就想着干脆带着她骑行到西藏。”张辉说,他萌生这个想法后,就征求了女儿的意见,“一听说是骑车去看妈妈,她很开心就同意了。”

“我有把握才会带着孩子走这条路的。”张辉的把握,来源于他十多年的骑行经验。他说自己曾参与编写《中国最适合骑行游的地方》书籍,对骑行路况的把握、突发紧急状况的处理都十分有经验。“318川藏线路面状况和配套设施都比较好,具备我带小孩骑行的条件,我还带着她做了一个月的骑行练习,试验过是可以的。”

6月29日,父女俩来到成都。7月2日,张辉骑着自行车,后方挂上小拖车,带着女儿从成都出发,正式踏上骑行西藏的旅程。

旅程

冒着冰雹翻越高山

“还好有惊无险”

张辉说,“最惊险就是翻越折多山时,海拔高,温差大,山顶又下着冰雹,当时确实有点惊险。”折多山是国道318线通往西藏的必经之道 ,被骑行者们称作“进藏第一关”。“当时我很饿,天气很冷,到了山顶还下着冰雹,但我不敢停下来。”张辉说,当时只想着不管多累都要尽快离开高海拔地区,因为待得越久,就越危险,“还好有惊无险。”

旅途中,张辉看着小飞扬一点点有了变化,“本来她吃饭要人喂,但在路上我告诉她,你不吃完我们还是会赶路,你就会饿肚子,她就开始自己吃饭了。在路上遇到游客、牧民,我都鼓励她去交流,她也不像以往那样害羞了。”张辉说,这也许就是这次旅程的意义。

7月31日,父女俩到达拉萨。张辉的妻子早已在路口等待多时,一见到张辉,妻子就给了他一个拥抱,然后走到拖车旁,亲吻小飞扬的脸颊。

回应质疑

“这些经历会

潜移默化地影响她”

张辉将记录骑行旅程的小视频发布在抖音上,获得上百万点赞,也因此登上了抖音热搜。

“这个爸爸有强大意志和坚韧毅力!”“这次经历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帮助!”“那么小的孩子带出去能记住什么?”“谁拍的视频?骑行还带摄像师?”……来自网友不同的评论接踵而来,面对这些赞美和质疑,张辉表示,网友的评论并不能影响自己。

“很多人说小孩子记不住什么,这么小带她经历这些没有意义,我非常反对这个观点。”张辉说,孩子在旅程中的所见所闻、所听所想,是她最宝贵的经历,“并不像大家所说的她经历了也记不住,这些经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她,是她成长历程中重要的一环。”

张辉还表示,最开始本来没有计划有人拍摄,但一位摄影师朋友说他有两个学生刚毕业,要创作一个纪录片,想拍摄他的骑行过程。“我觉得这样可以为这次旅程留下回忆,就答应了。他们在后面跟着,也算是一个后勤保障。”

朱艳梅和男友就是网友口中和张辉同行的“摄像师”,再加上一名司机,三个人开着一辆车跟在父女俩身后,记录他们的骑行旅程。朱艳梅说,自己觉得父亲带着女儿骑行这件事很值得记录,所以同行。目前,关于张辉父女俩骑行的纪录片正在制作。

30天的旅程已结束,小飞扬在西藏过完暑假后也回到幼儿园上学了。张辉说,这次骑行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

提醒

骑行路上风险大,

不建议父母模仿

带着孩子骑行,张辉并不是个例。2015年9月,80后爸爸齐海亮带着4岁女儿六一,骑着一辆加装了小拖车的自行车,从河北唐山出发,开始环游中国,共历时761天。2017年1月,张禹带着6岁的儿子从广元出发,骑行到巴中过年……

网友们对于这种行为都有着不同的看法,有网友认为孩子可以从中得到锻炼。还有网友认为,孩子太小路途劳顿,有安全隐患。

王昊是318川藏线的常客,也曾骑行过拉萨、西宁、青海湖等地。他告诉记者,现在318川藏线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是很多骑行爱好者都会选择的线路,“父亲想磨练孩子的毅力、品质,我能理解,但路上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不建议父母模仿这种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