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情|新生男婴裸身被弃路边 10余名医护当起临时妈妈

2019-09-15 06:56: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9月13日,是万家团圆的中秋节,在大邑县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病房,是出生一周时间的“小九月”临时的家,有着10多个穿着白大褂的“临时妈妈”。

9月7日,刚刚出生不久的“小九月”在大邑县安仁镇的路边被发现,全身皮肤青紫,哭声微弱,被紧急送到大邑县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经过初步检查,是个健康的男宝宝。入院一周,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自掏腰包给他买奶粉、衣服、尿不湿,轮流值班喂奶、洗澡,现在,“小九月”已经从入院的6斤8两长到了8斤。

初见/

脐带没正规结扎、没穿衣服

全身皮肤青紫

“早上10点多,在离医院没得好远的路边,一个人偶然发现,路边的黑袋子里有个娃娃。”大邑县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扈江告诉记者,据了解,当时一位大爷偶然走到比较偏僻的路段,发现了路边有个黑袋子,里面有个小孩子,身上没有穿衣服,只有一条小毛巾包着。

当时就有人报警、拨打120急救电话,一位好心的阿姨回家拿了一条包被,裹在孩子身上。“医护人员检查的时候发现,孩子全身青紫、湿冷,哭声很微弱。”扈江说,孩子的脐带都没有正规结扎,有一长截,粗略地打了两个结,从脐带已经干结的情况来看,孩子可能出生时间已经超过24小时,也不知道出生后有没有进食过,同时,孩子的腰部、臀部还沾着大便,非常可怜。

“检查血糖只有1.7mmol/L,明显的低血糖症状。”儿科主任卿烈铭告诉记者,孩子在紧急送回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对他进行了低血糖纠正、补液、清洗保暖,放进了新生儿暖箱,几个小时后,孩子的情况得到了缓解。

照顾/

医护人员当起“临时妈妈”

给他取名“小九月”

孩子被送到医院后,因为连衣服都没有穿,医护人员自掏腰包,给孩子买来了奶粉、奶瓶,衣服,尿不湿和生活用品,还给孩子取了名字,叫“小九月”。

在给“小九月”完善了三大常规、肝功能、三病、颅脑及心脏彩超等检查后,没有发现“小九月”有相关疾病。

“给他洗澡,都换了好几盆水才洗干净。”扈江说,因为医院儿科不是无陪护病房,其他的生病住院孩子都有家属陪同照顾,“小九月”就只能由医护人员轮流值班照料,每隔两三个小时喂一次奶,换尿不湿,每天早上光是洗澡换衣服都要一个小时。“我们11个护理人员轮班,24小时都有人,大家开玩笑说,有几个护士20多岁,还没耍朋友,先积累带娃儿的经验了。”卿烈铭说。

现在/

手脚比较有活力

体重从6斤8两长到8斤

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小九月”从需要弹脚心等受到刺激时才发出微弱的哭声,到现在手脚比较有活力,每次喝奶也能喝到90ml左右,青紫的皮肤也恢复了红润,“后来他又出现了黄疸,这两天在接受治疗已经好多了。”卿烈铭说,“小九月”的体重也从刚到医院的6斤8两长到了8斤。

9月13日下午,在新生儿科病房的暖箱,“小九月”安稳地睡着,时针走到了3点,到了喝奶的时间,“小九月”含着奶瓶奶嘴,眼睛都没有睁开,大口大口地吮吸着,发出“啧啧”的声音,脸上的皮肤因为用力变红。“喂奶的时候,无论是在暖箱里还是抱出来,手要一直托着他的脑袋和背。”扈江说,这个姿势,一喂就是10多分钟,手臂常常都是酸痛的。“小九月”很乖,很少哭闹,“有时候给他喂奶,或者是看到他睡觉的时候,还在笑。”扈江说。

卿烈铭告诉记者,知道“小九月”被送到医院,这几天,也一直都有好心人送来衣服、奶粉,很多人放下东西就走了,没有留名字和联系方式。也有人前来探望,想要收养“小九月”。目前,警方正在走访调查“小九月”的亲生父母,如果实在无法找到,“小九月”将会按照程序,由民政部门接收,送往福利机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张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