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横穿马路“鬼探头” 被货车撞伤住院还要担主责

2019-09-17 11:33:04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items/201909/190917113431477000002C3F.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什么叫“鬼探头”?所谓“鬼探头”,是指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摩托车不遵守交通规则,但其他驾驶员又因为视线受阻挡而看不到违规的人,来不及减速而发生的交通事故。

↑监控显示沈某被撞

9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8月20日下午18时19分,三大队处理了一起“鬼探头”的典型交通事故,沈某在攀枝花钢城大道倮果花园路段从道路南侧向北侧步行横过公路时,为图方便,未按照红绿灯信号指示,也未经人行横道,从路口排行的车辆中间横过公路,与从雅江桥方向驶来的吴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发生碰撞,致行人沈某受轻伤。

↑监控显示沈某横过公路

9月9日,沈某伤愈出院,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依法作出事故认定:当事人沈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以及第三十八条“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之规定,负此次事故主要责任。

↑事故现场

当事人吴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行经交叉路口,遇行人沈某过公路,观察不够仔细,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之规定,负此次事故次要责任。

交警提示:驾驶员如何避免“鬼探头”?

一是,在路过窄路、路口、公交站等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时,都要放慢车速,并注意观察,从根源上避免鬼探头的发生。

二是,除了要放慢车速,还得时刻把右脚放在刹车踏板上,随时要有全力踩下刹车的准备,才能保证自己刹得住。

三是,千万别与其他车辆以平行或稍稍落后的位置并排,还要留有足够的横向空间,这样才能保证足够的视野来观察路况。

四是,作为行人、非机动车或者摩托车驾驶员,切勿从排行的车辆中间穿行,同时横过公路的时候一定要从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横过公路,没有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道路,要观察仔细,确认安全后通过。

陈姐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警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