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深山密林藏神秘罗汉洞 石像栩栩如生 无人知其来历

2019-09-20 07:32:0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罗汉洞左侧面石刻

罗汉洞右侧面石刻

一个偶然的机会,自贡市民卢先生回农村老家探亲,当他穿越密林和杂草,探访村里老人们经常提及但鲜有人至的“罗汉洞”时,被里面栩栩如生的石像惊呆了……“罗汉洞”里隐藏着40余座精美石像,有的手持绫罗,有的手持琵琶,也有的正襟危坐。洞穴的两侧,各有三层石像,形态各异,因为有“十八罗汉”的说法,故被当地人称为“罗汉洞”。

对于这个“罗汉洞”的建造年代与来历,卢先生访遍全村却无人知晓。出于好奇,他对“罗汉洞”及石像进行了钻研,还将这一消息发布到网上,希望专业人士前来解密。

自贡文史专家曹念初步分析认为,该“罗汉洞”可能建于清代道光年间(1821~1850),距今已近200年,应是当时的运盐商人或马帮、船帮在运输的途中所建,目的是为了祈求运盐出行平安顺利。

目前,对于这个“罗汉洞”,当地文管部门得知线索后,已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考察。

意外发现

回老家寻找神秘“罗汉洞” “看到里面的石刻,当场就惊呆了”

43岁的卢卷利在自贡城区居住20多年,逢年过节时会回老家探亲访友。他的老家在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蕉湾村,距自贡城区约半小时车程。

“以前,老家的山上有一座寺庙,叫岩霖寺,不过几十年前就已经没有了。”卢卷利回忆,他研究族谱发现,岩霖寺之前的名字叫做卢霖寺,是家族先辈建造,后更名为岩霖寺。

卢卷利从小就听说后山腰处有一个“罗汉洞”,但杂草丛生、人迹罕至。今年清明节期间,他回老家上坟,突发奇想,特意去探访了村里老人们经常提及但鲜有人至的“罗汉洞”。

“看到里面的石刻,我当场就惊呆了。”卢卷利称,这里雕刻着精美的石像和龛台,虽然风化现象比较严重,但每尊石像都雕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岩霖寺原址在山顶,“罗汉洞”位置在山腰,二者的直线距离不到100米。因此,卢卷利认为,“罗汉洞”应该也是与岩霖寺同一时期,甚至更早时期建造。

卢卷利出示的族谱书上也明确有“岩霖寺”的字样显示,他认为,书上提及的岩霖寺便是老家山上的岩霖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地很多四五十岁的村民都知道岩霖寺和“罗汉洞”,但亲身前往探访过的却很少。

记者探访

“罗汉洞”临崖而建 有约40余尊形态各异的石像

9月17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卢卷利的带领下实地探访了“罗汉洞”。

“罗汉洞”位于岩霖寺的山腰位置,没有道路可直接抵达。要到“罗汉洞”,需走过一条小路、翻过两个山坡,然后在密林和杂草中穿行才能抵达。要不是卢卷利带路,记者根本找不到其所在位置。

前往“罗汉洞”需要先经过岩霖寺旧址,这里早已成为一处危房,能看到的只有一处殿堂阶梯、一两尊石刻人像以及石墩。再沿陡坡而下,穿过一处树丛便到了“罗汉洞”。

“罗汉洞”临崖而建,洞口外1米便是悬崖。它分为左右相邻的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个半径约2米的半圆形洞穴,石壁上的雕刻痕迹很少,但外侧顶部及两个边缘的凹槽印迹整齐,应该镶嵌过类似房梁的物件;第二部分是“罗汉洞”本身,它也是一个半径约2米的半圆形洞穴,石壁上由左至右雕刻着精美的石像。由于风化现象,个别石像已不清晰,无法确认,总数约40余尊。

“罗汉洞”主体的正面是3尊石像,其左右两边的下方又各有3尊石像。卢卷利说,其他石像不得而知,右边下方的石像可能代表“福禄寿”。

在“罗汉洞”的两侧,各有三层石像,且形态各异。有的石像手持绫罗、有的手持琵琶、也有的正襟危坐,栩栩如生。卢卷利分析,这两侧的石像应该是“十八罗汉”,所以当地人称之为“罗汉洞”。

正面3尊石像前是一张石龛,贯穿整个洞穴,其边缘图纹疑似两条龙的形状。洞穴边缘也有整齐的凹槽,状况与前一部分相似。

追寻来历

文管部门已派人考察 八旬老人称“估计有几百年了”

对于“罗汉洞”的来历,当地许多老人都不得而知。85岁的李婆婆说,在她的记忆里,自己10多岁的时候,岩霖寺和“罗汉洞”就已经存在。那时,岩霖寺还比较有人气。每年元宵节,人们都会到寺庙点天灯祈福,这也是当地的一种习俗。

“估计有几百年了,”李婆婆称,关于“罗汉洞”存在的时间,至少应该以百年为单位计算。

正是出于对历史文化的好奇心,卢卷利于近日将“罗汉洞”的照片和位置发到了网上,希望有专业人士看到后能来解密。

对于“罗汉洞”的情况,当地文管部门得知这一线索后,已经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考察。

专家说法

结合中国罗汉洞历史

和当地盐场史

应建于道光年间,

为盐商或马帮祈福所建

自贡文史专家曹念介绍,中国的“罗汉洞”始建于北魏的佛教石窟寺,以“18罗汉洞”著名。最早在丝绸之路上,有绵延5华里的泾河北岸石崖上凿有窟龛200多个。“罗汉洞”又名“罗汉洞石窟”,泥塑彩绘浮雕壁塑、壁题等;设计奇巧,选址险要,结构复杂且神秘,如“自然”山洞。

自贡地区的“罗汉洞”、罗汉堂比较多。其中,最著名的是荣县大佛旁的“罗汉洞”,建于唐朝。目前自贡有石刻佛像336座,其中332座在荣县,贡井有千佛崖,其实也属于荣州。

曹念说,卢先生所发现的这个“罗汉洞”,其实是当地人的俗称。从其中的石刻像来看,不仅有罗汉像,还有大量的菩萨像。该“罗汉洞”的历史不会早于荣县铁山路的佛像时间。因为自流井盐场开凿于明朝嘉靖年间,清康熙年(1696年)疏通釜溪河运输,道光年间(1821-1850年)才在仙市修筑石板堰闸。这个石刻造型设计与荣县铁山古道上的石刻造型虽有相似之处,如果早于铁山路的石刻,应该在史书上记载。而这里没有见于史书,佛像保留完好,寺庙的香火在民国时期很兴隆,证明建庙历史不会太早。

与此同时,根据当地老人口述的天灯会历史,该“罗汉洞”关于天灯节记忆传达的意义与自流井区仲权镇、荣县铁厂镇等地的天灯会碑记一样,是自贡灯会起源的历史见证。

曹念认为,该“罗汉洞”应是清代道光年间,当时的运盐商人或马帮、船帮在运盐途中,为了祈求平安顺利而建造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