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奔波7天抓住命案嫌犯后病倒 嫌犯竟主动申请和他骨髓配对

2019-09-23 06:37:11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他让我感觉到了,警官面对我这样的犯罪嫌疑人,也有人情味。”潜逃4年的命案嫌疑人安某,不久前被福建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区分局民警卢霖抓获,当安某得知卢霖被诊断为白血病后,立即提出申请和卢霖进行骨髓配对,如果合适愿意捐髓。

集美区分局一名刘姓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卢霖得知安某愿意为他捐髓一事很感慨,“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想到过,犯罪嫌疑人被我抓了,还会对我有这样的感情。”经查,卢霖是B型血,安某血型不同,不满足配对条件。但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已有数十人联系集美分局,愿意做骨髓配型。

同事到医院看望卢霖

民警为抓命案嫌犯

奔波7天累倒在办公室

红星新闻从集美区分局处获悉,卢霖是集美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38岁,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他参与过105条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今年带队成功侦破命案6起,重特大案件破案率100%。

今年8月22日,卢霖刚出差回到厦门,得知一名潜逃4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安某疑似出现在贵州,立即主动请缨,只休息了6小时就立马赴外地追逃。

经过长达14小时的颠簸,卢霖和同事抵达疑似安某最后达到的地点,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出几张疑似安某的监控图像,监控截图中的那个人头发稀少、面部黢黑、眼角歪斜,而4年前安某头发浓密、皮肤较白、五官周正,仅看照片很难辨别出是否为同一人。

卢霖刚到贵州,就因严重的水土不服连续拉了三天肚子,几近虚脱,常常出现头痛和剧烈咳嗽症状。领导得知后几次让他返回厦门休养,卢霖却说:“我这个病是因为抓不到人才得的,抓不到安某,身体上的病即使好了,心里的病也好不了。”领导只好交代同事多关注卢霖的身体。

调查中,卢霖发现,安某容貌确已发生较大变化,安某2015年在集美伙同他人将一人打死后,迅速逃至贵州,几年后,不仅成为了当地有名的油漆行业商人,还已娶妻生子。逃亡4年,安某从未放松过警惕,自逃至贵州就一直使用伪造的身份生活,凡是需要使用真实身份时,安某都让他人“代劳”,当地有人叫他“赵老板”、也有人叫他“刘某某”。

8月28日,安某驱车从兴义县往返,去视察一些油漆施工现场的进度。8月29日,卢霖和当地公安机关在蹲守中发现安某,当场将其抓获。

安某被抓获后,自知难逃法律制裁,恳求卢霖给他时间安排家庭事务,卢霖见安某家中孩子年幼,特意选择了较晚一班的返程火车,给安某留出了时间。

8月30日,卢霖回到厦门,兴奋地向领导汇报这7天抓捕工作,当时脸色已经非常不好了,领导劝他回家休息,他刚返回自己的办公室后,就因过度劳累倒在了椅子上。卢霖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9月2日,被初步诊断为急性白血病。

安某写给卢霖的信

嫌犯不但不恨民警

还主动提出捐骨髓救他

9月中旬,安某在提审时发现提审民警没有卢霖,询问后得知卢霖患上了急性白血病,他思考了一下,就主动提出申请和卢警官进行骨髓配对,如果合适愿意捐髓。

厦门市公安局民警近日到医院看望卢霖时,还带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安某为卢霖录制的一则视频和一封手写书信。

视频中,安某称卢霖对他的关照很人性化,“他让我感觉到了,警官面对我这样的人,也有人情味。他看到我时就开导说没有什么大事,反正都是男人,要面对自己的事情,以后出去还有机会。”

“他是一个好人,我现在最大的想法就是,他得病,我能做些什么?我现在就一个请求,打一个报告,申请看我的骨髓能不能与卢警官的配对,能就把我的移植给他,即使这对身体有影响,我也愿意去做,给我一个机会,报答一下。”

安某还手写了一份感谢信,信中提到他4年前因为一时冲动做了不可饶恕的错事,现在被卢霖亲手抓获,“很想恨您,但我又没有办法恨您,因为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特别感谢您特意给我留了两个小时,让我和家人交代了事情,我对您就只剩下了感谢和感激。”

卢霖看了安某的视频和书信后说:“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想到过,嫌疑人被我抓了,还会对我有这样的感情。”

卢霖给安某回信称:今天看到了你写给我的信和视频,我很感动,也很感谢你对我病情的关心。你放心,我会尽快完成治疗,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

民警刚化疗完一周

几十位爱心人士愿做骨髓配型

据《厦门日报》报道,卢霖的主治医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林志娟介绍,卢霖被确诊为高危急性髓系白血病病人,目前化疗第一个疗程刚结束一周,是白细胞和血小板数值最低的时候,容易出现感染、出血、发烧等症状。“由于卢霖父母年纪较大,孩子的年龄又较小,均无法提供干细胞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林志娟说,目前只能在骨髓库寻找配对的骨髓。

集美区分局一名刘姓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目前卢霖需要定期输血小板,将来还需要骨髓移植。集美区分局现每周有两三名民警去医院输血提取血小板点对点供应给卢霖,分局也收到网友留言,和一些网友的电话,目前有几十人称愿意做骨髓配型。

“卢霖近期身体很虚弱,现在抽他的骨髓去配型,身体有点吃不消,所以可能得再过一段时间才可以抽骨髓与他人匹配,目前先对愿意做骨髓配型的人做好登记工作。”刘姓工作人员称,卢霖得知有这么多好心人愿意帮他,也非常感激大家。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陈卿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