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旅纵横app被曝隐私问题 网友称选座后遭私信骚扰

2019-09-23 07:01:1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9月21日晚,网友@喜乐喜囍在新浪微博发声称,她在航旅纵横APP上选座后,有陌生人向其发送“可以约你吗”等骚扰信息,而她发现,自己也可以通过航旅纵横查看航班上其他乘客的名字和头像。

9月22日,航旅纵横的相关人员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解释称,该功能是默认关闭状态。当用户开通虚拟身份时,会提示虚拟身份用于与他人互动。在虚拟身份开通后,只有填写的虚拟信息是对外可见的,真实信息他人无法看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随即体验发现,一旦建立虚拟身份(形象),“与他人私信”一栏即为默认开启的状态。

对此,有多名网友在相关微博下评论称,航旅纵横作为一个服务类APP,不应该不顾自己的定位,强行走社交路线。

开通虚拟身份后 默认开启私信功能

目前,很多旅客习惯通过航旅纵横APP进行值机、选座、查看航班等信息。

网友@喜乐喜囍称,她通过航旅纵横APP选座以后,有陌生人向其发送“可以约你吗”等骚扰信息,而自己也可以通过航旅纵横查看航班上其他乘客的名字和头像。

9月2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进入航旅纵横APP给出的官方QQ群,其中的管理人员就此给出以下解释:1.该功能默认关闭,在本人没有开通虚拟身份前,他人无法看到;2.当用户开通虚拟身份时,会提示虚拟身份用于与他人互动。用户需要自己填写昵称等虚拟信息,虚拟身份开通后,只有用户填写的虚拟信息对外可见,而本人的真实信息其他人无法看到;3.用户可随时修改、删除虚拟身份,关闭该功能。

同时,该QQ群的管理人员还称,对于该功能,大家有些误解,“很抱歉给大家带来了误解,我们会持续优化产品。”

记者随后进入航旅纵横APP进行体验,在“我”页面点击头像后,会弹出提示“建立虚拟飞行形象,与他人互动”。当点击“建立”后,会跳转至编辑资料页面,“与他人私信”一栏为默认开启状态。这也意味着,一旦建立虚拟身份(形象)后,“与他人私信”一栏即为默认开启的状态。

记者就此再次向QQ群内的管理人员提问,对方没有回答。同时,记者多次拨打航旅纵横的工商信息电话,未有人接听。

曾试水推出“虚拟客舱功能”引争议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6月,航旅纵横就曾因推出的“虚拟客舱功能”引起轩然大波,该功能可让乘客查看同一航班其他乘客的历史飞行地点及频率等信息。

据澎湃新闻报道,当时航旅纵横APP推出的“虚拟客舱功能”,乘客在选座页面即可看到系统提示:“可以查看同航班的小伙伴并和Ta们聊天”,点击“游客”的用户名可看到该用户的热力图和相关标签。

其中,在“我的标签”一栏,可选择标签中,系统会自动根据个人历史使用记录和相关个人信息随机提供可选择的标签,热力图则显示相关历史航班起落位置。

当时,航旅纵横就此回复称,“虚拟客舱功能”是正在部分航线测试的新功能,已将虚拟个人主页设为默认关闭状态,产品后续会进一步改进。随后,所有用户的个人标签和热力图均无法看到,也无法发送私信。

9月22日,当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问及航旅纵横未来是否要尝试涉足社交时,上述QQ群中的管理人员表示:“暂时产品还未设计(涉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