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俄罗斯奶奶旺苍去世 入院当天 躺在病床上看国庆阅兵

2019-10-07 06:30: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瓦里奶奶生前给子女讲述年轻时的故事

10月4日上午,跟随红军丈夫赵清彦在四川广元旺苍县生活了60年的俄罗斯奶奶列里敏·尼柯娃·瓦里,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6岁。6日上午,瓦里奶奶安葬在了旺苍公墓。

瓦里的外孙女婿昝先生介绍,一个月前,外婆瓦里还居住在离退休转业军人干部休养所,而当时谈起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时,她还激动地用俄语说“哈那索”(中文: 好)。

看阅兵盛况

“中国,哈那索”

昝先生介绍,1933年,时年18岁的旺苍县枣林乡桥河村青年赵清彦参加了红军,后随部队北上抗日。1943年春,赵清彦在侵华日军的“扫荡”中被俘,趁日军不备逃出敌营后,却误入了当时的苏联的国土。1945年,赵清彦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城打工,与瓦里相识,并于1947年结婚。在当时的苏联,他们生了两个女儿。

1959年,赵清彦与旺苍的家人取得联系,于是携家眷回国,并到旺苍生活,两人又生育了两个儿子。1995年,赵清彦离世。

“外婆的一生很传奇,小时候也很命苦,她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但是在他们都很小的时候,外婆的父亲在莫斯科保卫战中牺牲,外婆的母亲后来也去世,是外婆带着她的弟弟妹妹长大。后来认识了外公,两人结婚生子。”昝先生说,今年10月1日,已是96岁高龄的瓦里因病入院,在病床上,她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阅兵仪式盛况,并连连叫好:“中国,哈那索;旺苍,哈那索!”

后来,瓦里的病情逐渐加重,于4日凌晨零点30分逝世。6日上午,瓦里安葬在了旺苍公墓。

在旺苍生活60年

会炒麻辣川菜、泡酸菜

赵清彦的老家在旺苍县的山里,回旺苍后,他和瓦里在山上住了一个月,旺苍县委、县政府把他们接到县城,给他们在老城王庙街安排了房子,赵清彦暂时安排在合作商店工作, 一月可领30元薪水。

在旺苍生活了一段时间后,瓦里逐渐熟悉了周围的环境,学了一些简单的汉语。她还模仿川北山区的民俗风情,热心地操持家务,学会了做米饭、包饺子、炒麻辣川菜、泡酸菜,还养猪、养鸡、种菜,有时一年养10只鸡、两头肥猪,蔬菜也能自给自足。

1995年,进入耄耋之年的赵清彦病情渐重,70多岁高龄的瓦里终日守候在他床前端汤递药。根据赵老遗愿,他死后要回枣林乡桥河村与父母安葬在一起,瓦里则不顾年迈身弱,亲自上山去察看坟地。

一个多月前,瓦里在家人陪同下,到旺苍县文昌街的川陕省苏维埃工农剧团旧址所在的四合院参观,在院子里布置的陈列馆里,她认真地看着陈放在此处的当年红军使用过的各种枪支、服装等珍贵文物,她指着一顶红军帽说,“这是红军帽,我记得!他当年就戴过。”

60年来,瓦里已经完全适应了旺苍当地的生活,俨然是一位地道的川北大嫂。她曾不止一次地告诉儿女,自己从没后悔嫁到中国来,感觉生活很幸福。代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