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阆中:数百只家禽连续被杀 “凶手”竟是野生豹猫

2019-10-12 09:25:2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items/201910/1910120926333960000F629D.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王波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10月初,四川南充阆中市沙溪街道办嘉陵村村民陈帅有些郁闷:自家圈舍相继发生两起“血案”,圈养在林下的鸡、鸭、鹅、兔夜间接连被“暗杀”了30只,血迹斑斑,惨不忍睹……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多户村民家的近100只家禽、家畜夜间在圈舍被害。10月9日,阆中市林业部门“破案”:“暗杀”家禽、家畜的“凶手”是野生豹猫。

5日大清早,陈帅起床发现树林下的鸡鸭鹅兔死16只,身上还血迹斑斑。8日早上,又有14只禽畜横尸林下。陈帅打听获悉,5日-8日,嘉陵村共有9户村民的近100只家禽、家畜被杀害。

“血案”频发,村民恼怒。为了避免损失,当地一些养殖户晚上把家禽、家畜赶进家里,关闭门窗,彻夜不关电灯。有的村民夜间还拿着棍棒,轮留值守禽畜。同时,村民纷纷向当地政府部门报案。

“凶手”是谁?警方分析:如系人为,但盗贼偷了禽畜为何不拿走?且伤口不像刀伤。如系家猫家犬袭击,一夜咬死如此多禽畜,也不可能。大伙分析,野生动物进村“作案”的可能性较大。

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走访调查

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调取附近监控录像发现:一只像猫的动物,深夜从房屋靠山的一处巷子出来,大摇大摆地进入到一户村民的房屋中,呆了大约两个小时走出来,然后顺着院坝一侧走出了监控视频的范围。而该户村民天亮后发现多只家禽被咬死。

但是,因圈舍角度原因,监控录像未录下像猫动物咬死禽畜的视频。林业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动物足迹等痕迹,对像猫的动物进行反复比对、鉴定,确认咬死家禽、家畜的“凶手”是野生豹猫。

豹猫 资料图片

豹猫是夜行动物,体型与家猫相仿,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以鼠类、松鼠、飞鼠、兔类、蛙类、蜥蜴、蛇类、小型鸟类、昆虫等为食,也吃浆果、榕树果和部分嫩叶、嫩草,有时潜入村寨盗食鸡、鸭等家禽。豹猫是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

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加强对家禽、家畜的防护措施,同时豹猫是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切勿擅自捕捉豹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