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出5部手机 收货时变成了3部 谁动了那两部手机?

2019-10-14 06:43: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范女士店内监控显示,她从包裹中取出了3部手机 受访者供图

9月3日,在成都做手机生意的唐先生通过圆通快递向都江堰客户寄出了5台华为手机,总价值22000余元,其中包含一款价值6200元的5G版新款手机。不过,客户在收到手机时,却发现快递盒内只有3台手机。

唐先生通过调查发现,手机包裹在快递公司运送扫描过程中出现了重量差异,“揽件称重是2.96公斤,到转运中心下车扫描却变成了1.65公斤。”唐先生认为,这少了的1.31公斤正是丢失的那两部手机。据此,唐先生判断系快递公司做了手脚,并向对方提出赔偿要求,然而却并未达成。

事发/

寄出5部手机 收货时变成了3部?

唐先生在成都太升路附近做手机生意,9月3日,在都江堰经营手机门店的范女士在唐先生处订下了5部华为手机。当天下午,唐先生安排工作人员对范女士的货物进行了装箱打包,其称“整个包装盒全部用印有公司字母的黄色胶带进行了缠绕”。

当日下班前,唐先生通知与其长期合作的圆通快递上门揽件,为范女士快递发货。唐先生介绍,当日一起发货的包裹有10多个,“因为是长期合作,每次都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也就没有做过保价。”

9月4日,都江堰的范女士收到了手机包裹。店内监控记录下了派件员派件及范女士拆箱的全过程。画面中,派件员将包裹送到店内后,范女士随即对包裹进行了拆封,并依次从盒子内取出了手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共取出一个白色小盒和两个黑色小盒,另外是一张长条状的白纸。

“我们共订了5部手机,白纸单子上也是5部,但盒子里只有3部,还有就是一些泡沫块。”范女士介绍,她随后跟唐先生反映了情况,并只按照3部手机的费用进行了支付。

唐先生提供的发货单显示,范女士订购的5部手机共计22350元,丢失的两部手机一部价值4380元,另一部价值6200元,后者为华为5G版新款手机。

异常/

包裹重量变轻了 快递公司动了手脚?

得到范女士反馈的情况后,唐先生感到十分诧异,随即与快递公司进行了联系,了解运送情况,并要求将当天寄出的10余个快递中还未派件的包裹全部收回,查看是否存在货物问题。“发现只有都江堰这个少了。”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唐先生介绍,从发货来讲,每个包裹都是按照订货清单进行包装的,而范女士一方,通过其店内的监控显示,从包裹里取出的手机确实只有3部,“那只有可能是快递公司出了问题。”

唐先生找到了圆通快递天涯石门店的负责人。从门店监控看,快递员在将包裹取回后即进行了扫描称重,并丢到了运输车上,而后运往了成都转运中心,也并未发现什么异常。

直到包裹的详细运输数据出现,唐先生才发现问题在哪儿。唐先生称,他查询到了包裹在寄送过程中出现重量差异,“少了一公斤多。”

一份电子表格显示,唐先生的该件包裹在揽件扫描时的重量为2.96公斤,而在成都转运中心的下车扫描和再次装车扫描中的重量则为1.65公斤,少了1.31公斤。“这应该正好就是丢的那两部手机,也只有可能是快递公司出了问题。”

于是,唐先生向快递公司提出了索赔要求。不过双方僵持了一个多月,至今也未达成一致。

回应/

快递方:称重存在误差,应让公安机关调查

10月1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与圆通快递当时的揽件快递员,以及天涯石门店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据揽件快递员彭先生介绍,其长期负责唐先生的包裹寄送,9月3日在取件时,包裹已经封好了胶带,取件当时在填好快递单后,即将包裹带回了门店。到达门店后,便进行了扫描称重,送往转运中心。在此过程中,自己以及门店内的工作人员均未动过包裹。至于为何出现手机变少,彭先生表示并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门店负责人石先生则告诉记者,当天唐先生所寄包裹共有10余个,来到门店进行扫描称重后,便放到了转运车上,“而且都在车子的最里面。”

石先生介绍,在得到唐先生反映的情况后,也跟都江堰收货方进行了联系,从对方监控中看到,包裹内手机确实只有3部。“但这个问题有没有可能是他(唐先生)在装货的时候就少装了,或者装错了呢?而且后来他也叫把当天寄出去的都收回来检查。”

对于重量存在的异常,石先生回应,其门店扫描重量存在误差,仅作为快递费用收取计算重量,最终重量是以转运中心的称重为准,“他们就咬着这个不放”。同时石先生称,唐先生所寄包裹的盒子也只能装下3部手机。

“到底哪一方出了问题,现在都说不准,所以我们的意见是,让公安机关进行调查,认定是我们存在问题,那么该怎么赔就怎么赔。”石先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