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现身安仁古镇与翟永明共话女性电影,接受采访说还想演女记者

2019-10-14 07:38:5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items/201910/1910140746106120000F6B7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尽管做电影,很艰辛,但我认为电影是伟大的。当我们谈论女性电影的时候,其实谈论的是一种文化精神。”10月13日上午10时,四川大邑县安仁古镇,淅淅沥沥的秋雨刚停,著名演员姚晨和著名诗人翟永明,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有关女性电影的对话。

一位是电影演员,一位是知名女诗人,两位同样美丽而知性的女性,深入探讨中国当代女性电影。现场主题鲜明,妙语连珠,精彩纷呈,艺术氛围浓厚。

封面新闻记者发现,如今的姚晨不仅是中国一线电影演员,而且对电影艺术的理论、表演、制作等很专业,发言十分精通,充满哲理。

姚晨作为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的形象大使,她和翟永明成功而精彩的对话,为2019第三届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画上句号。

姚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是一个特殊行业,我身边有许多记者朋友。我希望将来有机会再演一次记者。”

接受封面新闻专访,姚晨希望再演女记者

上午9时许,姚晨一身时尚靓装,优雅而有艺术范儿,现身安仁古镇。游客和影迷们争相拿出手机、相机拍照。姚晨在电影界艺德人品口碑极好,从不摆谱,对影迷十分亲和。当影迷们拿出手机对准她拍照时,她笑容灿烂,任由影迷拍照。

在翟永明对话姚晨前,主办方提前在安仁大戏院以点映方式,放映了姚晨监制并主演的《送我上青云》。在该剧中,姚晨扮演的是新闻调查女记者盛男,这是她第二次扮演女记者。

《送我上青云》讲述的是,北漂女记者盛男满怀一腔热血,却屡屡在现实碰壁。在本应奋斗的年纪却身患卵巢癌,需要手术治疗,面对父亲出轨、母亲孤立无助的家庭境遇,她不得不告别记者生涯,去接受一份不喜欢的工作,筹集手术费。

姚晨在这部电影中,看点十足,以绝对化的女性视角讲述了女记者面临的孤独和自我拯救,表演得栩栩如生。

姚晨的演技再一次征服了现场观众,她将一个30多岁的女记者,对记者生活乃至生命最真切的感悟融入电影中,用无可挑剔的演技,与观众探寻了一个女记者的成功与尊严、生死与救赎的人生问题。

封面新闻记者对话姚晨

封面新闻记者面对面采访了姚晨:“你把当代女记者的形象扮演得十分成功,你的演技可以说是炉火纯青。将来还会不扮演记者?”

姚晨谦虚地笑了:“其实,我这是第二次扮演女记者。第一次是在陈凯歌执导的一部电影。这次在《送我上青云》扮演记者,对我是一次挑战。在扮演记者之前,我是做了很多记者功课的。在我身边,记者是一个特殊的工作行业。我有许多做新闻记者的朋友,常常听到他们讲记者采访的故事。”

姚晨表示, 她喜欢与记者交朋友,希望将来有机会再演一次记者,希望封面新闻的记者朋友们,多给她提供演记者的故事素材。

翟永明对话姚晨:希望在安仁看到别样风情的女性电影

《送我上青云》点映结束后,主办方举行了姚晨和著名诗人翟永明有关女性电影的对话。

一个是演员,“微博女王”让我们见识了她的才情和个性;一个是诗人,贾樟柯特地请她为电影写剧本。姚晨和翟永明,两位同样美丽而知性的女性,在安仁戏院就“什么是女性电影”展开了一场妙语连珠,别开生面的对谈。

说到女性电影,《末路狂花》《卧虎藏龙》《贝隆夫人》《玫瑰人生》《立春》等,姚晨和翟永明如数家珍。翟永明认为,并非只要是女导演拍的、女性为主角的就是女性电影,重要是电影是否体现了女性意识,是否从女性视角来讨论女性议题。“女性电影并不是和男性对着干、控诉男性的电影,是从女性角度来反映女性生存状态,它的受众也包括了男性,尤其希望更多男性从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女性。姚晨主演的《送我上青云》,我挺喜欢,这个电影讨论了现代女性在社会中的生存状态、挑战、家庭,尤其是如何对待女性的欲望,这个很大胆。对这个女性角色,我非常喜欢姚晨在电影中的处理,非常有气场。”

翟永明表示,山一女性国际电影展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女性电影是什么,消除大众的误解。

姚晨坦言,成为女性电影节的大使,是一份无法拒绝的工作。 “什么是所谓的女性电影?虽然我无法给出一个绝对的答案,但我想分享我的一点感受:女性电影总在打破某种约定俗成的定义,以一种温柔却有力的姿态尝试着讲出那些被掩藏过的故事。今年,我有两部新作与公众见面。我时常蹦出一个词,就是‘冒犯’。《都挺好》冒犯了观众长久以来对家庭关系父慈子孝的构想;《送我上青云》则冒犯了观众期待看到理想男性的习惯。我所饰演的苏明玉和盛男,她们又共同‘冒犯’了社会大众对于‘完美女性’的传统定义。这就是一群拥有女性意识的创作者所共同构筑的温柔——在这份温柔中,我们得以去靠近、去理解每一个在命运巨轮中卑微如尘的个体。我想,这就是女性电影的意义所在。”

在《送我上青云》中,姚晨首次担任了电影监制。她说:“创作的初衷一定不能复杂,过程一定是摸着石头过河,导演比较年轻,我们在拍摄前期就不断讨论,我就给导演提出,不希望这个角色自怜,你只要自怜了,就得不到观众的同情。”

她还和观众分享了影片中的一个细节。片中最后疯子对盛男说了一句话,原本剧本中的台词是“对不起”,因为导演觉得“全世界都欠盛男一个对不起”,但姚晨对此不满意,最后改成了“我爱你”,因为她觉得“你的存在就是我对你的爱”,这样才符合角色的个性、对爱的追寻。

翟永明认为,电影和文学不同,文学可以是一个人的写作,而电影是一个集体的合作。所以女性电影,即便编剧、导演是女性,但电影还是一个集体创作,一种工业,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女演员华丽转身成为电影监制,从而传递女性的意识和观点,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近来,海清等女演员纷纷发声,感慨在自己在最成熟的时候反而得不到合适的角色。对于女性创作的困境,姚晨也深有感触:“其实不是说我们没戏拍,而是到了一定年龄阶段,我们发现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和我们拿到的剧本,是不契合的。所以这一次我也尝试做了监制。”

姚晨笑言,在《送我上青云》路演过程中,经常有男观众提问:“你为什么要拍一部丑化我们男性的电影?”她说:“他们觉得受到‘冒犯’,是因为长期以来的观影习惯,造成了对男性角色的理想化。《送我上青云》是属于所有真正热爱女性的男性们的。我们的电影是跨越性别的,最终讨论的是人性。这部电影体恤了每一个个体,对生活的认知,对爱与性的追寻,因此电影让不同年龄、性格的观众都得到代入感,获得生命体验。”

对于具有浓郁川西特色的安仁古镇,姚晨充满了好感,让她想起了自己的家乡福建。她说:“这里的气质既古典又现代,如果要在这里拍一部女性电影,我希望能在古典的氛围里讲述一个现代年轻人的故事,展现年轻人在这里的生活状态。近几年,我们看到很多男导演在重庆拍了很多很有劲儿的电影,我也希望导演们能在成都拍另一种风情的女性电影!”

本届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取得巨大成功

北京女孩杨婧,是一个对电影有情怀的人。三年前,她力排众议,把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从北京放在了成都。

杨婧酷爱成都。为把电影展做成功,她多次前来成都。找资金、找场地、选片子、请媒体宣传,吃了许多男电影人没有吃过的苦,终于把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做成了全国品牌。

据封面新闻记者了解,第三届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由大邑县人民政府、香棉花影业主办,成都市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从9月19日开幕以来,电影展围绕电影展映、论坛、电影市场、开闭幕式、海外巡展五大板块内容展开;吸引了来自比利时、保加利亚、西班牙、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地的著名电影人汇聚蓉城聚焦行业巅峰对话;展映影片53场,近5000名观众享受了电影饕餮盛宴;创投会更是吸引了国内外60余家影视公司来蓉寻找“千里马”。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以独特的女性力量,汇聚全球行业大咖,助推本土电影产业发展,成为成都影迷一年一度的节日。

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曾洁 实习生 曾玉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