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抗战老兵阔别故乡40年 志愿者帮他踏上回家的路

2019-10-18 06:56:2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一颗炸弹飞来,在我身边不远处爆炸,当时我什么都不知道了。不知过了多久,我醒了过来,战斗已经结束,四周一片寂静,我才慢慢从死人堆里面爬出来……”

经历了许多次出生入死,如今家住四川西昌的97岁抗战老兵周禄生清苦而快乐地生活着,每当有人来看望,他总会用颤抖的右手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周禄生原本是湖南人,在抗日战争期间随部队入川,后到西昌驻扎并定居至今。

40年前,周禄生回过湖南老家一次,但之后与亲人逐渐失去联系。这几年,老人心中一直有个愿望:那就是有生之年再回一趟家乡,再见见那些日夜思念的亲人。为帮助老人实现这一愿望,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热心相助,找到了老人湖南老家的亲人。

10月17日,阔别家乡40年,97岁的周禄生带着思念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1

曾抗击日寇受伤

如今有人看望 他总会敬军礼

周禄生是湖南大庸县官坪人,大庸县就是现在的张家界永定区。周禄生18岁入伍,随军从湖北开赴长沙抗击日寇,激战数日,周禄生在日机轰炸中头部受伤。伤愈后编入第十军一九〇师五六九团炮连,随部队参加第三次长沙会战、衡阳保卫战等。

据周禄生讲述,衡阳保卫战时,第十军在衡阳守城,坚守几十天等待援军,最终弹尽粮绝也没等到援兵打进来。“我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撤出衡阳后,又饿又累,狼狈不堪,刚好遇上来增援的老部队七十九军,我抱住他们大哭。”随后,他再次加入七十九军,在九十八师二九二团三营机枪连任中士班长。

部队撤退到广西参加桂柳会战。“有次伏击日军,我刚打了一带子弹,敌人一炮轰了过来,有一枚炮弹就落在机枪边,我心想糟了,马上趴在地上,但等了好久都没有听到响,那枚炮弹居然是颗“臭弹”!后来转移时,战友们都喊腿脚发软。讲老实话,我的腿也在发抖。”周禄生回忆。

“从南宁撤出后,部队退至贵州,随后进入四川,师部和军部设在乐山,我所在的二九二团随后到西昌驻训,一直到抗战结束,我一直留在当地直到现在。”如今,97岁的周禄生和家人居住在西昌市高枧乡中所村,每当有人来看望他,他总会用颤抖的右手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

2

与老家亲戚失去联系 想在有生之年再回故乡看看

“我父亲在西昌安定后,与母亲结了婚,生了我,过着平淡的日子,母亲现已去世。父亲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老人却很知足。现在我的一双儿女都在城里打工,我们就负责照顾好父亲的饮食起居。”周禄生的女儿周开秀说。

1993年时,周禄生出了一场车祸,留下了后遗症,后来又患上腰椎间盘突出,走路须用双拐。7年前患前列腺炎,一直使用导尿管至今。这些年,女儿女婿无固定收入,老人住院的医药费,大多由社会各界好心人士资助。如今,周禄生右眼失明,左眼尚存微弱视力,听力也已退化。“只要有人来看望父亲,他都会从衣服最里层掏出抗战纪念章,挂在脖子上。平时那枚纪念章他一直贴身带着,秘不示人。”

这几年,周禄生有个急切的心愿,想在有生之年再回湖南省张家界老家看看,和亲人们团聚,“40年前,我回过老家一次,但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就与家乡亲人失去联系,自己剩下的日子已经不多,我想家乡的亲人们,希望能联系上见一见。”

3

志愿者帮他找到亲人 抗战老兵踏上回乡的路

当关爱老兵的志愿者知道周禄生的愿望后,立即在网上发布了寻亲帖子。

寻亲帖子显示,周禄生提供了一个大致信息:“我家原来在大庸县红沙坡村(现为永定区尹家溪),后来搬迁简家村(音),记得离县城不远。有一个侄女婿名叫宋先科,与我同岁,还不知道健在否,侄女名叫周冬梅(年龄也应该有80岁以上),其中一个侄孙叫宋兵(音,宋先科之子)。”

周禄生的寻亲帖子发出不久后,湖南的志愿者于9月1日就找到了他在湖南张家界的亲人,“最终在永定区尹家溪镇找到周老姐姐的子女。”得知周禄生的情况后,家乡的亲人都很高兴,时刻准备欢迎他回家。近日,四川关爱抗战老兵川军团、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热心相助,为周禄生筹集了回家的相关费用,并安排了周密的行程。

10月17日早上,周禄生穿上了红色的新衣,在家人陪同下,从西昌坐车前往成都。17日下午,四川关爱抗战老兵川军团的志愿者介绍,已经接到周禄生老人,并安排好了住宿,他们将于18日早上从成都出发,前往湖南张家界。阔别家乡40年,周禄生将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