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时间到!体验非一般

2019-10-18 09:39:47来源:四川观察编辑:覃贻花
/items/201910/1910180941235390000F963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非遗时间到!热闹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俄罗斯传统舞蹈跳起来,悠扬的苏格兰琴奏起来……17号,两年一度的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非遗博览园开幕,8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非遗传承人代表带来了11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幕演出《五洲风情荟天府》分为世界风、中国韵、天府情三个篇章,综合运用了国内外非遗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民俗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将不同风格、不同表现手法的艺术融为一体,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视听享受。成都市民吕阿姨说:“每一届的非遗节我都来看了,我就是它的忠实粉丝!每年最喜欢的就是充满异域风情的开幕表演,热闹得很!”

每届非遗节上,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的国际传统手工艺展就有900多个来自国外的非遗项目展示。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将7幅丹麦的龙蛋剪纸作品与8幅中国的高密剪纸同时展出。有趣的是,在最大幅龙蛋剪纸中,西方龙与东方龙从同一颗蛋里破壳而出,象征着文化间的交流与对话。而中国剪纸则以神话八仙过海为原型,剪出了造型各异的卡通版“八仙”。两国剪纸一中一西,一黑一红,一方一圆,以同一种艺术,呈现不同的文化魅力。

在展览现场,不仅有保加利亚的木雕、匈牙利的复活彩蛋、缅甸的传统木偶人等传统手工艺品的展示,更有来自世界各国的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银器、蕾丝、雕像等手工艺的制作过程,他们精湛的技术和精美的制作工艺赢得了不少观众的赞叹。拉脱维亚工艺品代表索尔维塔·扎鲁普斯卡表示,在这里不仅可以展示本国的非遗,还能够与世界各地的工匠们相遇、交流,希望自己能为拉脱维亚的手工纺织品代言,让大家能够更多的认识它们的美丽。”

从17号起到本月22号,第七届非遗节主会场非遗博览园都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在这期间,还有超过500场非遗论坛、展演、体验的活动等你来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