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道孚一棕熊觅食被困距村民家仅10米 一周前咬死牛马

2019-10-24 09:40:1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编辑:覃贻花

人民网成都10月24日电 10月23日上午10时,道孚县林业草原局接到麻孜乡派出所的报告,在该乡崩龙村一户村民家中一头夜晚觅食的熊被网围栏困住,正在挣扎。

林草局立即组织野保办、森林公安等奔赴现场,经现场勘查确定,困住的为棕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熊被困的现场为村民的果园,离最近的村民家仅10米的距离,初步判断应是夜晚到果园偷吃苹果时被网围栏困住,导致无法动弹,因被困时间较长,棕熊不时的低吼发出发怒的信号。

为安全顺利解救被困棕熊,在经过多次沟通讨论后,紧急从邻县调取麻醉针管,由村民在棕熊前围墙处喂食苹果引诱注意力,技术人员绕在棕熊后方从不同角度在5米外的围墙处将麻醉针管吹向棕熊,一针、两针、三针,在三管三毫升的麻醉针的作用下,十分钟后棕熊进入“睡眠”状态,村民和工作人员迅速用绳子将棕熊的脚绑好,并使用钳子将困住脚的网围栏剪断,再次仔细查看棕熊的脚,在确认无受伤情况后,将棕熊用木板推至果园外林间半坡处,待麻醉针三小时的药效过后棕熊自行离开。目前,林草局工作人员已在远处守候棕熊醒来,并确认它安全返回大自然。

“早上九点过,我去上厕所,听到一声低吼,放眼望去一头熊在自家果园内,目测有400斤,我立马跑回家给村支书和村长打电话。”村民巴登忠孜是第一个发现棕熊被困在自家果园的人。

而村长仁孜尼玛介绍说,熊已经在村上活动了一周左右,上周村上一头马驹和牛被咬死,早上大家在留下的脚印上发现熊在村上活动,并告诉全体村民要注意安全。10月21日,他起夜时发现自家门口的苹果树有动静,用电筒照去发现树上有一头熊正在摘苹果,还有一头熊在树下休息,他“嘘..”的吆喝了两声,两头熊才不慌不忙的离开,当时他看了手机,时间显示凌晨三点二十。

县林草局野保办负责人王智晶介绍说,近日道孚气温骤降,棕熊为了积累用于冬眠期间所需的大量脂肪,现在必须吃掉很多浆果和其他食物。此次外出觅食也是为冬眠作准备,我们采取现场救护的方法,既能保护野生动物,同时以鲜活的事例,进一步引导农牧民群众增强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同时,我们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增强生态保护理念,人人参与保护,人人作出贡献,大家一起更好地守护大自然,享受美丽纯净的家园。(张德禧 胡英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