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被盗,守庙人痛哭:“连佛像都守不住”,2嫌疑人被抓获

2019-12-03 08:11:11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一尊重达八九十斤的铜制佛像,竟然被人深夜潜入寺庙盗走。

这是今年5月发生在四川南部县境内的一幕。短短10天之内,当地接连发生多起寺庙被盗事件,被盗物品除寺庙内的铜制佛像外,还涉及到法器,亦或是香烛炉……面对闻讯赶来的信众,一处寺庙的守庙人痛哭流涕,称自己太没用了,“连佛像都守不住”。

12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南部县警方获悉,相关嫌疑人目前被警方抓获,而寺庙失窃的物品,已被嫌疑人砸烂后卖到废品回收站。目前,相关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南部县寒坡乡亮门寺被嫌疑人潜入盗走佛像

〖多处寺庙佛像、法器被盗

八九十斤的铜制佛像被盗走

佛像被盗事件,最初发生在今年5月9日凌晨时分。

被盗的中庸观寺庙位于南部县大王镇大井坝村6组。76岁的罗克勇,是中庸观寺里唯一的守庙人。平时,罗克勇就住在寺庙的偏房二楼。5月9日清晨起床后,他才发现庙里有一尊佛像被人盗走。随后,包括李光淑在内的一些佛教信徒们闻讯赶到寺庙,只见罗克勇坐在地上痛哭流涕,称自己太没用了,“连佛像都守不住”。

12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这处建在井坝村6组山顶空坝的庙宇。一条水泥公路从山脚直达寺庙门口,铁门有上锁。“佛像被盗之后,罗师傅(罗克勇)一直郁郁寡欢的,前段时间摔伤了,现在都还在住院。”住在距寺庙不远的李光淑说,目前暂由她管理着进出寺庙的大门钥匙。

李光淑说,大约20年前,罗克勇和一些佛教信徒筹钱,在山上重建了中庸观寺。

那尊被人盗走的佛像,是中庸观寺里的地藏王菩萨像。李光淑说,这尊佛像是当年寺庙刚建好,由一位信徒送来的,“全是铜的,估计有八九十斤重,那位信徒花了4300元请人制的,信徒把佛像送来后,还叮嘱罗师傅要看管好佛像。”

但谁也没有想到,寺庙里的佛像,竟会被人盗走。

红框处为中庸观寺被盗铜制佛像此前所在的房间

红星新闻记者在南部县当地走访发现,不少地方都建有寺庙。李光淑说,她所在的大王镇有13个村,几乎每个村都建有一座寺庙。

而被盗的寺庙,除了中庸观寺,在接下来短短10天之内,南部县还有多处寺庙先后发生被盗事件。5月12日,南部县寒坡乡亮门寺两尊佛像被盗,5月18日,南部县桐坪乡永安庙一尊金刚罄、六个香烛炉被盗,神坝镇九龙庙两尊罄、一套法器、三个香油杯被盗,大坪乡普安寺一尊罄、一个香油杯被盗。而这一系列盗窃案发生的时间,不只是晚上,就连白天也有发生。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