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复工如何?快递产能已恢复一半 卖家正在发货路上

2020-02-21 07:4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快递员正在揽件

2月10日,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几家快递宣布全面恢复正常运行模式,至此,中国邮政、顺丰“三通一达”、百世等主要快递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汇尚园4期中通可以寄递包裹,有需要的客户可以联系我”,中通宣布恢复运行后,高新一小区快递员向客户发出了可以揽收包裹的消息。

各大快递企业宣布全面恢复运行已有10天,目前恢复情况如何,还面临着哪些问题,各地政府以及快递企业都出台了哪些措施保障快递在民生方面的服务……2月19日~2月20日,记者采访了多家快递企业以及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快递行业已经恢复到正常产能的一半左右,但仍受上游企业返岗率、交通管制等方面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疫情缓和之后快递行业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产能。

快递员逐步到岗

成复工复产的“先行者”

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司依托13.5亿条手机信令日志数据和103亿条互联网日志数据分析得出,近两周以来,快递人员已成了复工复产的“先行者”。

以一直保持正常收寄的中国邮政为例,截至2月16日,全国邮政开业网点4.8万个,开业率85%;营业复工人员22.3万人,复工率86%。寄递处理人员到岗3.2万余人,到岗率80%;投递人员19.9万人,到岗率82%。

2月18日,四川中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四川中通收派快件每天约有110万件,恢复了50%左右。成都主城区基本恢复正常寄递,成都周边区县正在慢慢恢复,疫情严重地方网点暂时未能正常营业。

百世方面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2月17日,百世快递全网87个分拨复工,分拨复工率达到82%,人员返岗率为53%,相应站点恢复揽派件服务;而百世快运除了湖北、温台地区,从2月8日起恢复揽收件,全网从2月10日起恢复正常运营。截至2月17日,快运分拨复工率68%,站点复工率90%。另外,2月17日开工的百世快运66个分拨中,人员返岗率超50%。

据百世介绍,全国大部分地区15日左右已恢复50%产能,或在2月底全面恢复产能,湖北省视当地管控政策而定。

据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18日公布数据,截至2月16日,全国邮政业主要企业人员复工比例达69.2%。快递业已经恢复正常产能4成以上,2月17日,全国快件揽收量1.12亿件,达到正常业务量的6成,快递小哥复工到岗人员超过200万人。

逐渐正常运行

但仍受上游企业返岗率、交通管制等影响

快递虽已全面宣布恢复,受疫情影响,收寄快递仍然面临着“快递收件时间无法确认”,“部分地区仍无法送达”等问题。

“目前快递主要面临道路交通管制、上游企业复工两大问题”,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分析师徐勇告诉记者,“快递是整个网络运行,全网络、五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网点没有开放,其整体都会受到影响,而上游等电商企业返岗率直接影响着快递企业的寄递数量,使得快递企业原本的运行计划比如陆运方向的改变,这些改变都将致使快递企业成本的增加”。

2月19日,2月20日记者分别采访了顺丰、中通、百世、韵达等主流快递企业,对于目前时效问题,各大快递企业表示,由于疫情各地管控举措影响,快件的运转时效还是会受到影响。

“疫情管控较为严重的地方,除了专门的防疫物资能够进入,个人日常快件等是发不了的,另外,全国大部分村镇防疫都很谨慎,交通、人员管制也很严格,对于陆运而言,部分乡镇进入不了,另外,就算快件能进入也面临着较为繁琐的手续,因此快件的时效较平常肯定会有所延误”,一名快递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另外,记者了解到,上游企业的返岗率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的产能恢复。长期从事快递行业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主要以电商件为主,阿里、京东等电商快件占其业务量的70%左右,因此,上游企业的返岗率直接影响着快递企业的业务恢复程度,当上游开始逐步恢复,快递也会快速恢复产能。

2月19日,记者联系了购物平台上十余个商家,“目前可以发中通、申通,但是时效不能保证,发货和快递都较慢”,一商家告诉记者,“拍下后会陆续发货,因为才返岗的原因,商家发货也会比较慢”。

“已经陆续发货了,最晚5天~7天内发货”,另一商家告诉记者。也有商家表示,“我们18日已经开始恢复发货了,因囤积订单量太大,拍下后具体时间发货时间不能确定”。

疫情缓和之后

快递行业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产能

“2月10日全面恢复正常运行,就目前产能恢复情况来看,快递整个行业的恢复已经算是比较快的了”,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月19日,工信部在其官网发布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互联网交通、物流、快递等生产性服务企业率先复工复产。

重庆、浙江、山东、四川、广西、江苏、陕西、江西、海南等省(区、市)的疫情防控指挥部门也先后下发通知,在加快推动快递企业复产复工的基础上,制定了更加详细的保障措施,以打通寄递网络“民生通道”,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为保障快递网络的有效运行,快递企业也出台了不少应对措施。

顺丰作为直营快递企业,据其负责人介绍,所有网点的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均由相关总公司统一配备。

圆通方面,总部设立总额为3亿元的抗击疫情扶持基金。针对全网有困难的分公司,总部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10万-30万元额度、3个月免息借款扶持。

中通方面,此前也设立了1亿元抗疫扶持基金,同时,中通金融针对因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的网点提供无息贷款。

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分析师徐勇表示,快递是效率第一位的行业,如果上游陆续恢复生产,疫情缓和的情况下,快递行业则是能迅速恢复产能行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费成鸿 白兆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