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儿菜送菜谱 川人一腔热血满腹感恩情

2020-03-30 06:20: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赵伟(右二)等志愿者将爱心蔬菜送达武汉。(赵伟供图)

编者按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涌现出一大批被网友们热传力赞的人和事。我们看到,在这些全网刷屏的热力事件中,让人激赏的主角们,就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听从专业建议,顾全大局、科学防护、约束自己;他们替人着想、为社会出力;他们中不少人勇敢“逆行”,在抗疫一线尽职尽责。在他们身上,展现出可贵的主人翁意识,折射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即日起,本报推出“网友为什么给他们点赞”系列报道,追踪这些深受网友点赞的人和事的最新进展,探寻现象背后的精神启迪。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热力值

2月10日,50吨爱心蔬菜从四川雅安送到湖北,其中包括在四川家喻户晓的儿菜。但收到儿菜的湖北朋友却懵了:这菜没见过,怎么吃?在四川日报微博微信抖音号的倡议下,四川网友纷纷在线教湖北网友烹饪儿菜。

2月12日,由四川日报微博主持的微博话题#四川人教湖北人怎么吃儿菜#吸引全国网友关注,登上微博热搜,阅读数据高达3亿,相关话题#四川送儿菜湖北人没吃过#阅读数据达7000万,被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转载;微信阅读“10万+”,抖音播放量3154万,后台收到上百条视频投稿。

热闻追踪

“我们打算成立一个专业爱心社团,将身边的爱心人士组织起来,整合汇集爱心资源,更好地释放爱心能量。”3月27日,家住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上坝村的赵伟,向共青团雅安市委员会、雅安市民政局递交了一份《雅安爱心人感恩行动倡议书》,希望通过政府对接、社团运营机制,对湖北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生活拮据和困难个人、家庭、群体,开展定点定期帮扶工作。

赵伟,今年34岁,是雅安50吨爱心蔬菜捐赠湖北行动的发起人之一。今年2月,他和龙兴国、彭友勤、徐斌、罗登高、苏全能6名爱心人士,驾驶两辆满载新鲜蔬菜的重型货车,跨越1400公里,将四川人民的爱心送达武汉。

50吨蔬菜背后是无数川人自发的爱心行动。川农大蔬菜农场负责人杨远超说:“你们真能送去,我就把蔬菜捐出来,不收一分钱。”为让几十吨蔬菜尽快收割装车,多营镇100余名村民自发到菜地里割菜、洗菜、装菜。

2月10日,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这批爱心蔬菜送达武汉。湖北麻城市民胡世义所在的小区共分到2000公斤左右的蔬菜,200多家住户领到。感激之余,胡世义和邻居们也有些懵圈,没见过儿菜的麻城市民在抖音求教做法,热情的四川网友赶紧送上菜谱。

返程途中,赵伟恰巧刷到这条视频。“这不就是我们刚送去的儿菜嘛。”赵伟马上转发这条视频,立刻有网友笑言:“以后捐菜要附赠说明书。”

说起千里送菜的初衷,赵伟说,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但退伍不褪色,要勇于担当。“况且,在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强烈地震中,湖北人民毫不吝啬地对四川人民进行各项捐助。受过恩的雅安人,更应用实际行动,去报恩。”

“5·12”汶川特大地震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包括湖北在内,全国各地为四川受灾地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巨大帮助。川人历来热心肠,懂感恩的四川人,将感恩化作行动,急湖北人之所急,想湖北人之所想。

“武汉封城,市民生活怎么办?”德阳什邡的“大树哥”潘大树担心这个问题,给武汉捐了10万斤自家种的蔬菜。从“大树哥”带头捐菜开始,来自四川的真心实意,就源源不断端上湖北人民的餐桌。2月5日,汶川县三江镇龙竹村,12名村民驾车36小时,运送100吨新鲜蔬菜驰援武汉,6辆卡车上贴着同一句话,“汶川感恩你,武汉要雄起”,纪念这份跨越时空的感动。

24岁的“川妹子”刘仙,2月3日带着厨师和食材,驾车从成都赶到武汉,每天为医疗队免费送餐400-600盒,由于初期缺防护服,她就穿着雨衣四处送饭,被亲切地称为“雨衣妹妹”。她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不退,我不走!”现在,在自我隔离中的“雨衣妹妹”也没有闲下来。“每天要接到十几个求助电话。”刘仙说,求助电话中,有一些是湖北籍人士找不到工作。刘仙首先从自己的企业开始,号召在全国的近百个门店“不拒绝湖北籍人士的求职,要优先录用”。

专家点评

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峰:“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川人民就是靠着对口支援,挺过了难关。而这一次,四川从受援者,变成了支援者。

在这场全民抗疫的过程中,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从德阳“大树哥”潘大树将自家种植的10万多斤萝卜和青菜捐给湖北,到成都餐饮老板“雨衣妹妹”,带领同伴千里挺进武汉,每天坚持为医疗队免费送饭,再到向湖北人民捐赠儿菜、青菜后又热情教吃法的雅安人……都表现出了共克时艰的担当,小人物的大情怀,盆地里的宽广胸怀和旷达,知恩图报、同根相惜的深情。

川人从未负国,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危难时刻,四川人不负诺言、争做贡献,体现了坚忍、乐观、热情,以及骨子里的血性,折射出可贵的主人翁意识和四川优秀文化的精神基因。

网友点赞

网友“不加香菜biu”:疫情过后的武汉成了全国美食的集聚地。

网友“面包”:湖北的四川的,大家都太可爱了,一个莫名“懵圈”,一个用心“科普”。

网友“云徐来风”:这是“鱼”和“渔”都送了。

网友“papapg”:四川人把自己最爱吃的菜都捐给你们了,湖北加油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