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车队开到乐山大佛脚下 运行34年来岷江航道最大规模维护施工

2020-03-30 07:59:2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items/202003/20033008015088500014CF1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3月29日,在四川乐山城区肖公嘴附近,一名成都来的游客正远观巨型睡佛时,突然发现几辆工程车正在乐山大佛脚下的河滩里来回作业,镜头里总是有有他们衬托。

据介绍,这是正在进行的乐山中心城区岷江航道维护工程的作业现场。这也是该航道建好34年来最完整最大规模的一次维护施工,工程一期投资1100万。

疫情期间停止接待游客

对旅游航道维护施工

“现在的乐山大佛水上观光游船航道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修通以来,延续到了现在,基本上没有进行过大范围的维护和疏通;随着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加与岷江河水的常年流淌,航道水上旅游运输非常繁忙,但由于处于两江汇流河段,水流条件较为复杂,航道及码头前沿因河道演变景区而尺度不足严重影响旅游船舶的安全航行,尤其在大佛本体前沿的游船观光水域淤积尤为突出,游船经过时,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对这条航道的维护就势在必行。”乐山大佛旅投集团工程和安全生产部部长蔡旭告诉记者。

蔡旭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乐山大佛景区随即停止接待游客,“这正好也给了我们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彻底整治这条旅游航道,确保今后游客可以安全游览。”

2月20日起,乐山中心城区岷江航道维护工程正式开启,这也是1986年游船航道建成34年来对该航道最大规模的一次维护施工,工程一期投资1100万。与此同时,截至目前,该航道上的游江揽大佛与夜游三江项目暂未向游客开放。

34年来首次在大佛脚下作业

预计5月底完工

蔡旭说,这项维护工程从岷江一桥桥下的芭蕉林码头起,止于下游的杜家场,水域里程全长4公里。工程主要有三方面内容,首先是航道维护清淤,其次是芭蕉林码头、八仙洞码头和乌尤寺码头进出港池的维护,最重要的则是大佛本体上方九龙滩左右顺坝的修复工程。

蔡旭介绍,挖掘机和装载机正在进行的是航道顺坝坝体的修复和补坝工作,同时清淤,以保障坝体更坚固,航道更宽阔,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了数日。

记者从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了解到,乐山中心城区岷江航道维护工程一期预计将在今年5月底结束,届时,这条岷江水域将形成双向河道,水深不低于2米,航道宽60米,游船弯曲半径达到270米,大大增强该航道通行安全,便于游客更好地体验游江揽大佛和夜游三江。

封面新闻记者 李昕锋 丁伟 摄影摄像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