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高原拍星空 摄影师偶然捕捉“寒夜灯柱”奇妙天象

2020-04-20 08:09:5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items/202004/20042008122832400015349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陈忱拍摄的寒夜灯柱

满天繁星中,七条不同颜色的“灯柱”直冲天际,祥瑞万千,好似绚烂极光。成都摄影爱好者陈忱,在川西高原拍摄星空时,偶然拍到寒夜灯柱这一少见天象。这是有确切记载的,中国最南边的寒夜灯柱拍摄记录。

4月17日晚,气温零度左右,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海拔4000多米的黑石城一带,摄影爱好者陈忱正在这里拍摄星空。黑石城位于雅江与康定两县交界处的高尔寺山上,这里雪山连绵、视线开阔,是风光和星空摄影爱好者喜欢进行创作的地方。

17日晚大约23点37分左右,陈忱看见几条星空中分布着几条竖状的白云。经过20多秒的长时间曝光,陈忱发现,这几条竖状白云呈现出不同颜色。随后18日凌晨0:38分,这一现象再次出现,前后仅持续几分钟时间。

陈忱随后将照片分享到社交网络,消息在星空和摄影爱好者中迅速流传开来,爱好者们辨认出这是寒夜灯柱现象。星空爱好者黄腾宇介绍说,当气温较低,空中漂浮着很多特殊形状的雪花(冰晶)。这些主要是呈水平状态的六边形片状冰晶会像镜子一样,把地面上的灯光从高空中反射回人眼里。在观察者看来,就仿佛是一道光射到了高空中,形成了“光柱”或者叫“灯柱”的现象。

黄腾宇介绍,这种现象主要在比较寒冷的地区发生,比如中国的黑龙江、内蒙古、新疆,每年冬天都有很多报道,青海也有过一些。川西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东部,由于更靠南边,所以记录的案例不多,这次拍到的寒夜灯柱算是目前有确切记载的中国最南边的一次。封面新闻记者杨涛 图片由陈忱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