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5G手机是时候了!成都5G网络表现超预期,套餐门槛降低

2020-05-15 08:17:4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记者使用华为和vivo的5G手机在IFS和双流机场实测

作为“新基建”中非常重要的一环,5G网络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成都的5G网络到底建得怎么样了?5G网速在实际使用中到底有多快?对于这些问题,《成都日报》派出多路记者,带着成都移动、成都电信和成都联通三大运营商的5G手机,在全城展开实测。

经过对成都多个重要交通枢纽、商场景点的实地测试,成都的5G网络表现完全超出预期:在成都市区,户外区域的5G网络覆盖率相当高,使用5G网络无论是下载还是上传数据,表现都远远优于4G网络。再加上5G手机价格持续下行,运营商也调低了5G的资费门槛,本次测试最终的结论是:是时候换台5G手机了。

【5G热点实测·交通枢纽】

从机场到公交

5G网络“持续在线”

测试地点:绕城高速、机场、机场高速、地铁10号线、二环高架

如果一位外地游客到了成都,他会发现从双流国际机场出发,搭乘前往市区的地铁10号线,再转乘二环快速公交到达酒店,这整个过程他的5G手机都将实现5G持续在线。

成都的5G网络早已覆盖绕城、机场、二环高架和机场高速,本报记者首先对这些地方进行了实地测试。

第一站我们选择了成都双流机场。测试人员从环球中心上绕城高速去往双流机场,这一路上三大运营是均有5G信号,并实现了连续覆盖。但是从绕城高速收费站进入机场高速时,联通5G信号变成了4G信号,一直到机场收费站才恢复为5G信号。另外从机场回往市区时,有一段约两公里的机场高速联通5G信号变成了4G信号。去年8月,成都联通就宣布率先实现了双流机场高速的5G连续覆盖,没想到在这次测试中却发现了一些瑕疵。

在机场停车场、到达和出发大厅,三大运营商5G信号均是满格。记者用测速软件Speedtest进行测速,下行速度最高达到647M/秒,上行速度达到59.3M/秒。

从双流机场出发,搭乘地铁10号线前往成都市区,在地铁10号线上,成都移动的5G网络实现了全程在线。这条线路是成都移动打造的全球首条5G专列,整体效果令人满意。在地铁行进过程中观看在线视频毫无卡顿,直接下载视频也能达到近20M/秒的实际下载速度。

进入二环高架,三大运营商也是实现了5G连续覆盖。在试乘几站之后发现,无论是在公交站台,还是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5G信号都是持续处于满格状态,用5G手机看视频或者玩游戏都十分顺畅。

【5G热点实测·网红地标】

打卡IFS、太古里、宽窄巷子

5G解锁“成都生活美学”新姿势

测试地点:IFS、太古里、春熙路、东大街沿线、宽窄巷子

美食、美景、文创、商业魅力……当5G遇上成都独特的“成都生活美学”,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为了更直观地展现5G网络给成都人生活带来的改变,我们此次测试的另一大板块选取了人流更为集中的商业办公区域和商圈、地标性建筑等几处市民和游客们的打卡热门去处。

在春熙路、东大街沿线,三家运营商明显正在角逐5G连续覆盖。根据多点位测试数据发现,手机上显示的5G信号标志明显比去年更多了,信号情况较为理想。整体而言,运营商5G网络普遍较快,但商场室内的5G信号覆盖存在瑕疵。具体测速数据上,在该区域的主干道上,只要驻留5G网络之下,全程下行测速,大部分测速结果处于在200-600+Mbps之间,室外效果明显优于室内。尤其是在成都的网红打卡点IFS大熊猫、太古里,测试结果显示,商场的5G速度最高可达600+Mbps。

在宽窄巷子,5G测速的表现有惊喜,包括在信号接收方面。横穿东广场到巷尾,三大运营商信号都是满格,基本实现该区域全覆盖,5G体验十分舒爽。经过多次测试,下载速率基本维持在500+Mbps上下。由此可见,即使身处密集的人流中,行人也不用担心网速问题。只要拥有一台5G手机,就可以享受到超快5G网速。

因为这些区域都是热门的打卡地,所以在现场分享视频、照片的手机用户很多,通过无时延的5G网络实时给亲友直播,流畅不卡顿体验出优越性……看到5G手机上飞速飙升的速度,甚至赶超许多人日常家中的宽带。

【成都5G网络“小结”】

中心城区覆盖度高

移动5G网络最稳定

对于成都的5G网络,此次参与测试的多名测试员都表示被“实力种草”。在测试过程中,无论是天府三街,还是双流机场;无论是地上的绕城高速,还是地下的地铁10号线,或者“天上”的二环高架;不管是开车、乘车、搭地铁等各种交通方式,我们的手机几乎全程都是接入的5G网络。从测试结果来看,成都的5G网络在中心城区已经实现较好的连续覆盖。

5G网络的质量如何?这也是我们在测试中非常关心的问题。从实际使用的各种场景来看,5G网络与现在正在使用的4G网络相比,可以说是“碾压式”的体验,同样是下载软件,可能4G网络下才刚刚启动,5G网络就已经下载完毕;同样是观看视频,4G网络还在缓冲,5G网络就已经读完了进度条。当然,这还只是我们比较浅表的测试结果。5G网络的特点除了高速率,还有低延时和广连接,这两个特点为未来的无人驾驶、万物互联等应用创造了可能性,更加值得我们期待。

不过目前5G网络的普及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就是在室内环境下信号不是太好,在测试中,经常出现在窗边还有5G信号,往屋里走几步就变成4G的情况。据业内专家介绍,这样的情况是由于5G基站穿透力差的特点所导致的。从测试结果来看,目前室内环境下5G信号覆盖情况最好的是成都移动的5G网络。在我们测试过程中,常常是其他运营商都变成4G信号的时候,移动5G还是信号满格,堪称目前最稳定的一张5G网络。

本报记者 王鑫 吴纪涛 王晓鸥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