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子钓鱼触电身亡 法院判决:鱼塘主和电力公司各担责20%

2020-05-17 16:26:3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钓鱼,本是一件休闲娱乐活动,但四川仁寿的陈某,在一次垂钓中不慎碰到高压线,不幸触电身亡。

5月17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日前,仁寿法院对本案做出判决,鱼塘主和电力公司各承担20%责任,死者本人承担60%责任。

2019年7月4日,陈某来到仁寿一鱼塘钓鱼,但正在准备下杆时,意外发生,鱼竿触碰到鱼塘堤埂后的高压电线,他触电倒地,鱼塘主立即报警并拨打了120,但医生抢救无效,陈某不幸死亡。

随后,陈某的家属将鱼塘主和仁寿县供电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损失84万余元。

在庭审中,电力公司表示,鱼塘主在未经批准时,擅自非法修建鱼塘,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多次提醒,但对方置之不理。

法院认为,死者陈某应当知道高压电流的高度危险性,且在被告知其不要在高压线下钓鱼的情况下,其仍选择在有高压电线的位置下整理鱼竿,自身具有重大过错,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其次,鱼塘主在修建鱼塘时,未按规定向县级以上地方电力管理部门批准,加高鱼塘堤埂高度后,其行为存在过错。

最后,电力公司作为涉案电力设施产权人,在明知鱼塘主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鱼塘并对外垂钓,未设置相关警示标志,依法应当承担无过错责任。

法院判决,陈某因触电死亡所造成的各项损失共计105万元;鱼塘主承担20%的赔偿责任;电力公司承担20%的赔偿责任。

法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在参加娱乐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周围的环境,是否有危险,尽量避免接触危险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