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抗战老兵李开国去世 子弹曾打中他的背包

2020-05-18 06:54:5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李开国老人

李开国老人获得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等

5月10日,四川绵阳市江油市96岁的老人李开国去世,并于14日下葬。在他家中堂屋墙壁上,挂着“抗战老兵 民族荣光”“抗战老兵 民族脊梁”等牌匾和锦旗,一个盒子内还珍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记者获悉,1940年8月,时年16岁的李开国加入了国民革命军第四十七军,抗战胜利后,李开国于1947年2月复员回家。而在抗战中,李开国曾在湖南因送情报被日军开枪击中,幸运的是子弹打在了他的背包上,未穿透背包,他也幸免于难。

年近九旬仍记得参军经历

李开国1924年农历八月十三日出生,家住四川江油市新安镇黑滩村一组,当地人几乎都知晓他是一名抗战老兵。

李开国老人的抗战经历,最先是由他的妻弟陈学民整理的。5月17日,已经80岁的陈学民告诉记者,2012年,他在报纸上看到四川启动老兵关怀计划,寻找抗战老兵线索,他一下就想到了自己的姐夫李开国。

“我从小就知道姐夫参加了抗日战争,得知四川启动老兵关怀计划后,我就想把姐夫的情况上报。那时,姐夫已满88岁,但他记忆力特别好,对自己的整个参军经历记忆犹新。”陈学民说,因为姐夫李开国没有文化,于是就由李开国口述,他进行记录。

17日,记者看到了当年陈学民记录的情况:1939年农历腊月,李开国结婚;1940年8月23日参军,先是在江油、剑阁参加训练至年底,最后到达河南省新安县,加入了国民革命军第四十七军。李开国先在运输连,后来到了团部担任传令兵、勤务兵等。“他一直记得自己部队的番号,还记得自己部队总司令、军长、师长、团长、连长的名字。而且,对于复员回家的日期,也记得清清楚楚。”陈学民介绍,根据当时李开国的口述,1946年农历腊月,他领了部队发的川康复员证,先坐轮船到重庆,然后乘坐汽车到梓潼。从梓潼步行,于1947年2月6日回到家。

背包帮他挡住了子弹

陈学民了解情况后,随即通过电话告知了四川启动老兵关怀计划的部门和慈善机构。

17日,记者电话联系上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会长蒲寒。她介绍,2013年,接到线索后,他们第一时间来到了李开国老人的家中。根据李开国老人的描述,他们与历史事件进行了对比,一切都很吻合。

“我们相信近90岁的老人不会撒谎,而且抗战路线等都吻合,确定李开国老人就是一名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兵。”蒲寒介绍,李开国老人家里并不是特别困难,但是老人胃里有一个瘤,需要常年吃药,因此他们进行了资助。刚开始每个月300元,后来慢慢涨到了600元、800元、1200元。

在李开国老人的家中,有一枚珍藏的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李开国的儿子李朝红告诉记者,当天,老人被江油市政府部门请到了江油喝茶、看电视、吃饭,还发了5000元慰问金。

“父亲在抗战中,曾经差点中弹。”看着珍藏的纪念章,李朝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父亲李开国曾讲述他参加战斗的经历,在湖南长沙,李开国去送情报,结果遭遇了日军,被机枪从后面打中。不过,幸运的是,当时李开国背了一个背包,子弹没有完全穿透背包,李开国才幸免于难。

告诫后人要坚持做好人

李朝红介绍,李开国复员回家后,曾当过队里的炊事员、保管员等,而且还有一手木匠的手艺,和村民相处融洽。不过,在李朝红的记忆中,父亲李开国非常严厉,对子女的教育非常严格。

“父亲对我们的教育非常严格,经常告诫我们要坚持做好人,不要偷鸡摸狗,不要占小便宜。小时候我没少挨打,甚至结婚后还挨过父亲的打。”李朝红回忆,他21岁那一年,因为弄丢了两把雨伞,直接被父亲打了一顿,“他认为我都结婚了,还是有点晃,还能把东西整丢,就很生气。”

李开国老人不仅教育儿女,还会教育自己的孙子。李开国老人的孙子李挺楷回忆,在他小时候,一次放牛时出去玩耍,导致牛吃了别人地里的粮食,结果被爷爷李开国狠狠教训了一顿。

“那是爷爷唯一一次打我,他告诉我,粮食不能随意糟蹋,他打我是要让我记住教训。”李挺楷说。

2020年5月10日晚8时许,即将年满96岁的李开国老人因病去世。

5月14日,老人下葬。不过,在他家中的墙壁上,仍挂着多块牌匾和锦旗。李朝红表示,这些是父亲的荣誉,他们会一直保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