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热哭了的四川人暂别高温 今日盆地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2020-05-20 07:50:4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最近的四川盆地变成了“火炉”,盆地里的人儿,成了行走的五花肉,走在太阳下,都可以嗞嗞响的那种。

这轮高温天气确实来得有些猛。5月18日,四川多个站点都热出了当地5月的历史新高,全国气温前十榜单,四川占了6个。其中,最热的简阳达到了39.7℃,而简阳5月气温曾经的最高纪录是37.8℃。成都温江站18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5.7℃,也是破了当地5月纪录。要知道,成都温江站代表的是成都的“标准气温”,也就是说,我们刚刚过了有气象观测以来成都最热的5月。

19日,热浪持续。四川超过50个站点发布了高温预警。相比18日,19日,气温的势头还是稍微弱了些。成都各区市县最高气温都较前一天降了1℃左右。不过,由于湿度增加,闷热感加剧,行走在火炉里的四川人,觉得热浪指数比起18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热极生雨。19日晚,四川盆地终于盼来降雨了。据四川省气象台的预报,19日夜间,盆地西北部、东北部及泸州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0日,盆地大部都会出现阵雨或雷雨,南部局部雨量可达中雨。

这场及时雨将给四川盆地的高温按下暂停键。降温后,虽然比起如今“炭烤”的体感,会凉爽不少,但和大家最喜欢的自然空调房的感觉还是没得比的。降温后,成都最高气温依旧可达到33℃左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