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演练展示“黑科技” 水上飞翼带落水者“飞”回岸上

2020-05-20 08:06:0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水上专业抢险救援队员开展救援

“2020年5月19日,全省范围普降大到暴雨,沱江流域的成都、德阳、资阳出现连续多日强降雨过程。沱江及其上游的石亭江、湔江、青白江等主要河流水位接近警戒水位。”昨日,在成都市防汛指挥中心,随着主持人宣读模拟背景,一场由成都、德阳、资阳三地联合抗御超标洪水的防汛演练正在进行。

据了解,本次演练主场地设置在沱江流域,分场地设置在金马河流域。为时70分钟的演练,先后完成了异地联合会商、直升机空中救援、沿河低洼区群众转移、山洪危险区群众转移、孤岛围困群众救援、水上飞翼营救落水群众、下穿隧道积水应急抽排、水库断电紧急泄洪、河道打漂、闸坝水量调度、李家岩在建大型水库工地避险转移、江河堤防应急抢险加固等10余个科目。

场景一

洪水来袭,群众被围困 “黑科技”展现高效救援能力

“广汉市连山镇、资阳市临江镇两地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紧急,德阳市、资阳市请求成都市支援!”

“请抢险队前往事发地配合广汉、资阳开展救援,协助两地救助被困群众!”

成都市防汛演练指挥中心,通过现场直播画面看到,26名水上专业抢险救援队员迅速集结,分别乘坐610型冲锋舟、638C型封闭式巡逻艇前往事发水域。成都市水务抢险队6名队员领队,每船配冲锋舟操作手1名、救援人员2名,分两路开展救援,带领编队在前进过程中针对水面漂浮物、障碍物及时安全绕行,确保人员安全。5分钟后,救援队报告指挥中心,围困群众已顺利救出。

除了常规性水上救援外,在本次演练中,还展示了另一种水上救援“黑科技”。现场直播画面显示,在金堂县某水域,救援人员观察定位落水群众位置后,便操作水上遥控飞翼朝着落水者的方向全速前进,行驶至落水者的身边。救援人员确定落水者抓稳飞翼后,立即操控飞翼往回游走,成功将落水人员救助到了岸边。

据介绍,水上遥控飞翼是一种简单高效的特种救生装备,自重轻、载重大、时速快,是救生员平均游泳速度的10倍,抗风浪6~8级。不需要救援人员下水,能够大大缩短救援时间,增加救生机会。

场景二

城市内涝,低洼地区积水 一体式移动泵车抽排水3200m3/h

山洪暴发,城市内涝,低洼地区积水严重,不仅对市民造成财产损失,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如何快速处理?演练现场给出答案。

“本次超标洪水,导致成都市金堂县部分地区内涝严重,金堂县政府正在积极组织人员和车辆转移,因亟须排涝设备,紧急请求市防指予以支援。”

防汛演练指挥中心接到求救信号,立即下达救援命令。直播画面中,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城西管理所抢险队集结出动,驰援金堂。

据介绍,城西管理所承担着成都西南片区的供排水设施和下穿隧道日常监管及防汛任务,成立有4支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队员50余人,拥有大型移动电源车7台、一体式应急抢险泵车2台、移动式应急抽水泵15台。投入本次演练的分别有1台移动电源车和2台一体式应急抢险泵车。

金堂县演练现场,救援队员在转移群众后,立即开展地下车库排涝。进行抽水排涝作业的是一台迪沃3000型模块化智能一体式移动泵车,该车最大抽排能力3200m3/h,还可连接市电作为排水设备动力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邓文博 成都市水务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