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航班17人感染? 梁宗安:莫慌!四川人这样应对

2020-06-03 09:44:4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items/202006/200603094610181000160EF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5月31日,一趟从埃及开罗抵达成都的航班入境人员中,有17人感染,引起网友强烈关注。截至6月2日,该航班入境人员中已报告确诊病例13人,无症状感染者4人。

面对境外输入病例,四川人如何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我们如何生活?随着幼儿园开学,家长与孩子应做好哪些防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为广大网友做了解答。

一趟航班17人感染,

四川人是否有必要紧张?

成都是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梁宗安指出,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四川更应聚焦“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重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由于所有入境人员,在入境后直接由专门车辆转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4天,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回到社区,进一步实施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等严格管控措施。因此,一架航班17人感染,对于四川人来说,不必过于紧张。

目前,四川全省183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区。梁宗安提醒,继续保持警惕,做好防护,勤洗手、不扎堆、少聚集,若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哨点诊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就诊。

疫情常态化是什么?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梁宗安认为,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是非常重要的措施,所谓的“常态化”,就是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也就是说,一边要防控,一边要恢复生活和工作。

现在,成都的居民比其他地区居民更为谨慎。但实际上,成都作为低风险区,居民不必过于紧张,该戴口罩就戴口罩,比如进电梯、地铁等人员拥挤的地方时。该摘口罩就摘口罩,比如开车、到停车场等空旷的地方时。

对于个人来说,

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最重要的是什么?

梁宗安说,常态化的疫情防控阶段,总的来说有三方面:恢复到疫情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状态,同时加入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另外坚持疫情期间留下的好习惯,把保留下来的一些防护措施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现阶段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梁宗安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第一,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要注意用纸巾或者肘部遮挡。通过飞沫传播的感染几率远远不如接触传播,因此,从医院等特殊场所出来,一定要及时洗手。尤其督促儿童勤洗手、不乱摸、不吃手、不揉眼睛。

第二,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注意饮食卫生和营养。使用公筷,浙江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用公筷时产生的微生物污染远远低于不用公筷,因此主张使用公筷。

第三,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最好保持1米以上或2米的社交距离。出行方面,尽量选择步行、骑车或者自驾车。

第四,必要的社交场合戴口罩,例如在电梯里、近距离交流时,甚至在特殊环境比如医院等。

第五,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需长期服药的,不能擅自停药。另外,对老年人、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给予专门的指导。

近期能到省外出差吗?

“出差肯定是可以的,我从意大利回来,已经到北京出差过一次了。”梁宗安说,但是出差前要做好准备,看一看目的地是不是近期有病例或者疫情发生,如果是高风险地区,建议暂缓出差,比如现在不能去吉林市的高风险区,如果是低风险区,是可以出差的。

梁宗安建议,出差前要做好一些准备工作,如携带必备的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以备路途中使用。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要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勤洗手。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用餐的次数,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抵达目的地,入住酒店时,应选择条件比较好的宾馆。入住后注意通风换气。酒店按照防控政策要求,会每天对这些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在客人入住前也会对房间进行清洁和消毒。另外,建议采取分餐制,尽量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优先选择户外用餐,倡导公筷、公勺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出差期间发现自己有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成人、儿童应如何因人而异地锻炼身体?

梁宗安说,运动一般有三种情况,按照优先程度分为:首先是参加跑步、打球等锻炼,这种运动对身体最好;其次是不运动;最后是竞技运动,这种高强度的运动,并不适合普通人群,反而对身体有害。

严格来说,不同人群的锻炼方式不同。对于儿童而言,可以参加跑步、形体、跳操、游泳等锻炼。对于老年人而言,应注意是否对心肺功能或关节功能有影响。但是,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全面锻炼,注意实效。不建议选择单一运动方式。

第二,坚持经常,持之以恒。让体育锻炼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第三,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如运动负荷过小,不能促进机体发生变化,达不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如运动负荷过大,超过了机体能承受的范围,就变成了竞技运动,会引起不良的反应,出现血压降低,脉搏急促而微弱、面色苍白等现象。

第四,遵循规律,方法科学。如果运动不科学,可能会造成骨关节损伤,肌肉拉伤等。

第五,学会自我检查。注意睡眠、营养、体重的变化,以观察运动对身体的影响。

运动和膳食如何影响免疫力?

“营养对免疫力的影响是肯定的。”梁宗安指出,但要注意,完全通过营养来提高免疫力是不行的,也没有哪一种食物或哪一种补品可以预防疾病并持续有效。

人是杂食动物,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脂肪、微量元素等都要均衡摄入,这样的免疫状态才好。“有的人吃素,严格来讲,如果纯吃素,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可能就摄取不到,素食主义者,想维持均衡饮食,建议另外补充氨基酸等。”梁宗安说。当然,饮食不要过多,也不要过少。

运动可引起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变化。通常来说,运动能调试生活,让人感到舒服,而且运动能加强心肺功能,让人体质更好,更能抵御外来疾病。

常态化防疫阶段,

怎么吃才能既营养又健康?

梁宗安提到了以下几点:

第一,食物多样,保证营养摄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五大方面均衡摄入,蔬菜水果、牛奶鸡蛋、适量的鱼类、禽类、瘦肉等都可以吃。另外,原则上要清淡饮食,四川人喜欢吃麻辣,但偶尔吃吃清淡更好。

第二,足量饮水,每天养成喝水的习惯。“我平时都会喝一喝水,润润口,对上呼吸道的状态也有好处。”梁宗安说。

第三,注意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注意食不过量,坚持日常身体活动,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的运动量,并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第四,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不浪费,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特别要提到,不要吃野生动物。如果有吃野生动物的习惯,那么他接触病毒的机会更多,更可能会被传染。因此,不吃野生动物,既是法律法规,也要融到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中。”

气温对新冠病毒有无影响?

“实际上,冠状病毒是一个对外界很敏感的病毒。”梁宗安说,气温升高,意味着太阳光照射更多,由于紫外线对病毒有杀灭作用,从这个角度看,气温升高,能帮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但是,梁宗安指出:“现在北半球是夏季,疫情可能会好一些,但是现在南半球是冬季,疫情可能会严重一些。等到北半球进入秋天、冬天,疫情又可能开始进一步流行。”因此,假设全球疫情短时间内得不到控制,那么,实际上气温升高,对疫情的控制、抑制作用有限。

幼儿园开学,

学校、家庭和小朋友需如何做好防护?

梁宗安说,每个学校开学前,都会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有一个标准流程,因此,家长按学校的要求、流程来做就行。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第一,留心孩子的体温情况,经常检查孩子有无发烧。第二,了解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有萎靡不振的情况,就要当心是否有发烧等问题。第三,注意孩子的饮食,为了补充营养,建议早上给孩子喝牛奶、吃鸡蛋。第四,在家里要注意卫生条件,尽量用公筷。原则上清淡饮食有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五,适当运动。“但最重要的还是让小朋友按照学校的要求来做。”梁宗安说。

王思凌 马梦婷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刘开怡 邓景轩 周家夷 熊浩然

(感谢四川健教所王思凌、四川营卫所马梦婷对本文的学术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