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陪女儿考研双双被录取 50岁护士长终圆读研梦

2020-06-05 06:55: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白永旗(右)和女儿一起庆祝。

护士长白永旗在工作中。

5月底,在西南医科大学公布的2020年第九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拟录取公示名单中,50岁的白永旗赫然在列,官网显示,她被公共管理专业拟录取。而她25岁的女儿也同时考上了该校儿科学专业的研究生。

白永旗说,自己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护士长,平时工作忙碌,从准备考研到正式考试,整个备考时间仅两个多月,且都是利用碎片化的下班时间和周末。此次本意是陪考、鼓励女儿好好考研,如今母女两人双双被录取,不仅实现最初陪考目的,也算圆了自己多年以来的读研梦想。

女儿两次考研失利

妈妈为助力加入“考研大军”

2013年高考,女儿露露被西南医科大学儿科学专业录取,2017年,正在读大五的她曾裸考考研,最终没有悬念地败北。2018年大学毕业后,露露被招录进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为一名规培生。这年,再次考研的她又失利了。

2019年,露露准备第三次报名研究生考试。时间转眼来到9月底,离考试只有不到三个月,白永旗却感觉女儿复习不在状态。为了鼓励女儿认真准备,白永旗想了想,不如用实际行动感染孩子,做一名陪考妈妈,加入“考研大军”。

成为陪考妈妈,白永旗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此前,她也有两次考研经历。

1988年至2002年,中专毕业的白永旗成功读取了全日制专科生和本科生后,2003年,她第一次尝试考研,初试成绩就通过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学专业研究生录取分数线。2010年,仍有读研梦想的白永旗又报考了一次研究生,这一次的考研成绩,白永旗面临着被调剂到更远的学校就读,由于本身工作较忙,思虑再三,白永旗还是放弃了。

两次考而不读,成为白永旗一直以来的遗憾,“常常做梦梦到自己还在读书,心里其实很不服气。”白永旗说,这一次的决定,一方面是为了陪女儿一起考研,另一方面也希望了却自己多年来的心愿,和女儿商量拿定主意要加入“考研大军”后,她便在思考应该选择什么专业。

“我这个年龄再报考护理学也不合适,我想着护士长做了挺长一段时间,本着自己是四川省护理学会儿科护理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又是泸州市护理学会儿科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希望今后能为本地区儿童保健、儿童慢病管理和延续护理等方面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余热。所以,在公共管理能力和相关政策的了解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目标大学的专业设置情况,在充分了解过导师的情况后,白永旗选择报考西南医科大学公共管理专业。

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走路听网课上厕所背单词

报名后就是全力备考,但留给白永旗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

白永旗的考试科目为英语和综合两科,而综合又包括了数学、逻辑和写作等内容。事实上,不管是作为规培生的女儿、还是作为儿科护士长的妈妈,母女两人上班时间都非常忙碌。

白永旗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将学习内容平摊到每一天,每天再晚再迟都要完成学习内容,就算当天无法完成,第二天也必须补上。

白永旗认为,上班时间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我觉得考研是我们私人的事情,不能占用上班时间。”因此,有时还要加班的白永旗,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以及任何可以被利用起来的碎片化时间学习。

为了充分利用时间,白永旗将单词本放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包里,上厕所、等红绿灯、朋友聚会有空闲的时间……她都利用起来,一个一个背单词。从备考以来,白永旗每天早上六点过就从家里出发,走路到医院上班,上班路上近1个小时的步行路程,白永旗边走边听网课,“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复习了考试内容。”她很享受这样的学习方法。

晚上下班后吃过晚饭的时间,白永旗大部分花在数学上,即便加班回家很晚,白永旗也急急忙忙进入学习状态,“埋头推理计算,经常抬头一看时钟,一不小心就学习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又要上班,逼着自己睡觉。”回忆起备考的日子,她笑着说其实是因为自己很喜欢数学。

而对于周末,白永旗也会适时地劳逸结合,一整天紧张地学习后,面对朋友们聚会的邀请,她也会欣然前往。

默默备考老公不知情

家有喜事双双被录取

白永旗说,母女俩共同考研的事情,只有女儿男朋友知道,“平时我也经常在书房写东西,老公没觉得我有什么异常。”直到考试前的一个周末,朋友们约她,她觉得应该冲刺考试,没能赴约,大家才知道,白永旗陪着女儿一同考研了。

随着考研初试成绩和西南医科大学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公布,白永旗和女儿两人的成绩双双上线。对白永旗而言,笔试备考阶段心态很好,进入面试阶段,受疫情影响,她却紧张起来。5月下旬,母女俩先后参加了线上面试。最后,综合初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两人都被自己心仪的学校专业拟录取。得到通知的这一天,一家人晚上去吃了一顿烧烤来庆祝。

对于白永旗考研,有人劝她别较真,“这把年纪,等研究生毕业也快退休了。”但女儿对妈妈要考研的想法却并不意外,在她看来,“妈妈平时很爱学习,这发生在她的身上很正常,只不过我会有一些压力。”

“考上了就去认真读,要学以致用。”白永旗说,这是她能想到自己陪着女儿考研最好的结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