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檐雕6龙 切瓦砌龙脊” 大爷自费为小区打造六角凉亭

2020-07-10 06:31: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7月初,68岁的骆长书,和两三个邻居一起,把小区里的木凉亭又用清漆刷了一遍,“这下差不多完工了。”骆长书望着他亲手、甚至几乎是独自打造的凉亭,颇有几分自豪。

今年4月,家住四川彭州市通济镇阳平社区石狮苑小区的骆长书,在原本堆放建渣、居民随手丢垃圾的小区一角,自费建起了一座直径5米、高4米多的木结构六角凉亭。从设计到建成,都是骆长书一力完成。

在石狮苑小区后门,骆长书家所在的楼栋下,一座灰顶红梁的木质凉亭拔地而起。周围,是一大丛用木架、废弃塑料瓶搭起的花架子、蔬菜架子。

“原来这个地方是个深坑,有七八十厘米。”骆长书告诉记者,有时候,小区居民也会随手扔一些垃圾,显得环境有些乱糟糟。骆长书有了在空地上建个亭子的想法。

十七八岁就开始学木工活的骆长书,攒着一手好手艺。既然是“修房子”,自然需要设计图。但骆长书的“设计图”,可不是画在纸上,骆长书从凉亭下方,搬出了一张黄色的废弃门板,勾勒在门板上的寥寥数笔,就是凉亭的“构造图”。

万丈高楼平地起。有了设计图,骆长书开始动工,清扫、平地,立柱、搭梁,一层一层往上盖。别看凉亭目测下有些粗糙,却“暗藏”着中式建筑结构中的“灵魂”--榫卯结构。细看,凉亭的层层曲木、凉亭柱子和曲木之间,绝大部分靠木头与木头之间的凹凸结构进行连接,没有钉子、没有胶水,扣合严密。

再看似乎不起眼的飞檐,竟然有6只似模似样的龙头,张着嘴,还有眼珠。骆长书谦虚地说,这也是自己雕刻的,手艺不好,不是很像。

凉亭顶,是骆长书自费近3000元买回的瓦片。搭“龙脊”(两块亭顶的相接处)的时候,需要将两块瓦片切割拼接,每一条“龙脊”需要切割90片瓦片,而这样的“龙脊”,一共有6条。

前期,骆长书都是自己一个人干活,自己家老房子的木料,加上周围亲戚邻居家送些,切割、刨削。后来,得知骆长书是自费给小区修凉亭,邻居们也来帮忙,搭把手、递递工具。

“他喜欢,闲不下来,就让他去嘛。”骆长书的老伴尹显如告诉记者。

实际上,骆长书一直都在外打工,年前才回来,这次因为疫情,没有再出门干活,也就有了时间修亭子。“他休息两天,就这不舒服,那不舒服,干到活路就好了。”尹显如说,骆长书修亭子的时候,她也帮忙递递瓦片。

6月最热的几天,骆长书搭凉亭的瓦,因为太热,不舒服了好几天,还去医院输液。休息了7天,骆长书又开始继续干。“一共大概(干活的时间)50多天。”前后历时3个多月,凉亭完工了,每到傍晚,就有邻居在凉亭歇凉、聊天,热闹得很。

7月初,骆长书又给木凉亭上了一遍漆。但骆长书还是没闲着,他自己给凉亭写了一副对联,“惜福福自来,随缘缘常在”,并取名“和谐亭”。他正找人写字,然后他再动手刻在凉亭上。

“这后面我打算种两棵黄桷树,路边再栽些洋紫荆,可以遮太阳。”骆长书规划着下一步的活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