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3个月验800次血常规?四川夹江一女子炒股亏钱谎称患癌,骗保被识破

2020-08-04 14:40:1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血常规化验1元一次,住院3个月,验了800次,欲报销2年住院费44万……7月29日,四川夹江警方破获了一起假借患癌骗保的案件,涉事女子涉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

母亲欲报销女儿患病住院费

因资料不全不符条件被拒

2018年5月,四川夹江女子陈某委托母亲杜某,带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住院病人费用明细清单复印件,来到夹江县医保局,准备办理住院费用报销,但因资料不全,不符合条件,工作人员拒绝办理。2019年,该县医保局在脱贫攻坚验收走访中,杜某再次反映女儿患病一事。

夹江县医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杜某反映,女儿陈某患了癌症,花了很多钱,但绝大多数没有报销,造成经济十分拮据。杜某当时还拿出了大量医疗消费凭据,显示共花了40多万元钱,但只报销了2万元。随后,该负责人让杜某讲资料搜集齐全后,再拿到医保局核实。

母亲拿44万住院材料再来报销

却被工作人员轻易发现漏洞

今年4月,杜某带着两份金额共计44万的住院材料原件,来到夹江县医保局办理住院费用报销,工作人员却发现这两份材料漏洞百出。

夹江县医保局审核员表示,杜某持有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出具的出院病情证明书,出院诊断只有“胃癌早期”四个字,但根据常识,医院显然不会这样表述,而是会分析,并用‘T’‘M’‘N’的形式来表示。其次是明细清单,血细胞分析嗜酸性粒细胞一项的单价是一元,数量是800次,合计金额却是8000元。资料显示陈某住院日期是2018年4月12日至2018年7月19日,三个月内部可能做800次血常规,更不可能是1元一次。“她提供的票据很多地方都不符合逻辑,这些数据明显是为了凑够发票上的总额。”

因炒股亏钱谎称患癌骗保

母亲也一直蒙在鼓里

随即,夹江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判断,这应该是一起骗保案,便在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陈某第一次接受调查时一直咬定自己患有胃癌,2017年在华西医院住院进行治疗,2018年病情复发还是在华西医院住院治疗,”但是民警在对她的银行卡数据调取后发现,陈某的银行卡并没有相关医疗转账记录。就连她2019年提供给医保局报销2万元的住院费用的材料也是伪造的。夹江警方介绍。

意识到自己骗保行为很可能败露,陈某试图逃跑,但很快就被民警很在成都抓获。

陈某交代,自己因为炒股亏了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走投无路只能向家人谎称自己患有癌症。后来听说住院可以报销大部分费用,便萌生了骗保的想法,于是在网上了个人伪造各种票据。连她的母亲杜某都以为她真的患癌住院了。

陈某涉嫌诈骗

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陈某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骗取医疗保险,”民警介绍,符合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行为,已涉嫌诈骗罪。

据了解,7月29日,陈某已被夹江县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深挖、调查之中。

封面新闻记者 李昕锋 丁伟(警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