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岁抗战老兵带着遗憾辞世,生前一直念叨想再回老家

2020-08-30 06:36:58来源:安徽网编辑:刘波

安徽网8月29日消息, 他1931年离开家乡四川,先后参加武汉会战、长沙会战、大别山大界岭和小界岭等战役,抗战后落户安徽阜阳生活,虽然娶妻成家,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寻找自己的家乡和亲人。2015年6月,在社会各界帮助下,时年103岁的他终于实现了回乡探望的梦想。老人曲折的经历和感人的寻亲故事,曾在2015年9月被中央电视台以《我的大堰沟》为题作了专题报道。8月26日,郑天付老人带着未能再次回乡的遗憾离世,享年108岁。

老人一生最爱吃红烧肉

他叫郑天付,1913年2月3日,出生在四川南充县青平乡(现南充市顺庆区李家镇)大堰沟村。抗战胜利后,郑天付定居安徽阜阳,并在这里结婚成家。从那时算起,他已经在这里生活了长达半个多世纪。为了挣钱养家,他年轻时做过杀猪卖肉生意。别的杀猪户都会找几个人当帮手,可对于当兵打过仗的他来说,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力,再加上他说话时家乡口音特别重,在这里和别人交流沟通起来不是太方便,所以经常是一个人就把杀猪的活干完。

可能是在那些年打仗的时候给饿怕了,他做杀猪生意后,胃口特别好。自己家杀猪卖,肯定是少不了肉吃的,按说半年下来,就应该吃腻了。可是他一直都吃不够,一天不吃猪肉就馋得慌。在所有的吃法中,他最喜欢的是红烧。

一口浓重方言常闹笑话

据了解,老人没有儿子,在几个女儿出嫁离家后,他便住进了当地的敬老院。几十年来,老人始终说着一口浓重的四川话,周围的人因听不懂他说的家乡话,经常会闹出一些笑话,甚至还因此耽误了办正事。

2015年,老人回乡团聚时的情景。 安徽网 资料图

老人的女婿说,老人不识字,最初找别人代写家书寄往四川南充老家时,就因为别人听不懂他说的四川话,结果不是把家乡的地址写错了,就是把收件人的名字写错,导致寄出的家书被一封封退回来。后来,他住进敬老院后,还经常念叨着想在有生之年回到家乡见一见自己的亲人。

2015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阔别家乡84年的郑天付第一次回到故乡大堰沟村。当地村民用前所未有的最高礼遇迎接这位百岁老人回家,十里八村的老乡也都赶来看望。到老家后,他见到了妹妹郑玉芳……当妹妹知道他喜欢吃红烧肉,还特意请来厨师给烧了一份。在吃团圆饭的时候,年近9 旬的妹妹夹了一块红烧肉递到他的嘴里,当时,郑天付老人被感动得落泪。他说,他感到这块红烧肉吃得无比幸福、难忘。

在随后的两天里,他见到了自己儿时的伙伴,看了当年挑水的水井和居住过的古宅。在坟前烧香祭拜父母时,流着泪说:“爹、娘,我回来晚了……”此景,让现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老人曲折的经历和感人的寻亲故事,还曾在2015年9月被中央电视台12频道以《我的大堰沟》为题作了专题报道。

一直念叨“还想回南充”

郑天付老人从南充回到阜阳后,一直念叨“只要有机会,还想回南充”。他生前曾对前来看望他的志愿者说,他会经常做梦,梦到妹妹喂他红烧肉的场景。

去年春节期间,郑天付老人不慎摔倒,造成手和背部受伤,导致一段时间不能像以前一样正常行走。在那些天里,他每天只好坐在门口,和别人分享着自己前几年回乡时那激动人心的场景和幸福美好的团聚时光。

到了今年春节,郑天付老人出现了间歇性昏迷,饭量也大不如前。但是,当有人问他“还想不想回四川老家?”时,老人会猛地精神起来,并清楚地回答:“想唉!咋不想呢!”得知郑天付老人特别想再回四川南充,南充的志愿者曾在去年筹划,等到老人108岁生日来阜阳看望他,结果因疫情未能成行。

2020年7月19日,记者见到住在敬老院的郑天付老人。“现在身体如何?能吃多少饭?”只要记者声音大一些,老人还能正常和人对话,意识清晰。8月26日上午,郑天付老人带着未能再次回乡的遗憾离世,享年108岁。

(原题为《108岁抗战老兵带着遗憾辞世,生前一直念叨想再回老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