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撞骨折却要私了?医院诊疗费要1.5万,他却主动提出只赔6000元就行……

2020-09-03 06:13:0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制造交通事故、假扮亲属谈判、施压选择“私了”……一场看似平常的交通事故,却不想是别有用心之人精心设下的骗局。近日,四川南充顺庆警方侦破系列“碰瓷”诈骗案,成功打掉一个流窜于浙江、河南、甘肃、四川等地的“碰瓷”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破获案件20余起。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三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嫌疑人被抓获 警方供图

【1】

为让车致骑车人倒地手骨骨折?

伤者方主动提出私了赔6000元

今年3月,市民唐某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经过南充市顺庆区某路段时,突然从侧方窜出一辆黑色轿车。为避免发生擦挂,唐某将车辆靠向另一侧,却不想,车后传来碰撞声,于是赶紧停车查看。

下车后,唐某发现不远处一名年轻男子摔倒在地,身旁摆放着一辆自行车。上前询问时,年轻男子声称唐某驾车将自己撞倒在地,要求唐某送其到医院进行救治。随后,唐某将年轻男子送到市区某医院诊断治疗。

经医院检查,确定年轻男子手骨骨折,必须住院手术方能康复,而诊疗费用在15000元左右。此时,年轻男子拨通了亲属的电话,不多久,两名自称是年轻男子亲叔叔的男子就来到了医院。了解情况后,两名男子找到唐某商量医药费用的问题。当听到唐某无法支付这么多现金时,两名男子当即表示,其是外地人,在本地治疗不方便照顾伤者,愿意低价“私了”。讨价还价一番,最终唐某东拼西凑了6000元交给了对方,而对方则像模像样地给唐某出具了收据。

然而,此时唐某只求花钱消灾,并未察觉到这起交通事故背后的异常。直到3个月后,发现不对的唐某才到顺庆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报案。

唐某收到的收据 警方供图

【2】

故意找无牌三轮车夫“碰瓷”

多人分工明确合伙演戏诈骗

接到报警后,顺庆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经过缜密侦查,一个由杨某等人组成的“碰瓷”诈骗团伙出现在办案民警的视线范围内,而该团伙实施诈骗的伎俩也被识破。

据悉,该“碰瓷”团伙作案时角色清晰、分工明确、手法娴熟。犯罪嫌疑人杨某负责驾车寻找“猎物”并主导发生交通事故,有陈旧性骨折伤情的犯罪嫌疑人陈某负责扮演交通事故中的“伤者”,而犯罪嫌疑人蒋某则负责冒充“伤者”的亲戚,与受害人谈判,索要钱财。

该“碰瓷”团伙作案地点通常选择医院附近,方便发生交通事故到医院拍片确认伤情,为诈骗钱财作铺垫;作案对象则瞄准驾驶无牌照三轮车的中年人,这样交通事故发生后,受害人不敢向公安机关报警,方便促成“私了”,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当选择好“猎物”,犯罪嫌疑人杨某会立即驾车从受害人驾驶车辆的一侧通过,并猛打方向盘,逼迫受害人向另一侧转向。而此时,扮演“伤者”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则骑行自行车快速靠近并主动接触受害人车辆,随后顺势倒地不起。待受害人上前查看情况时,陈某则声称自己受伤,诓骗受害人到医院查明伤情。

经医院诊断骨折后,犯罪嫌疑人陈某会主动询问治疗费用,并联系冒充亲戚的犯罪嫌疑人蒋某前来与受害人谈判。而蒋某则在与受害人谈判时,以“外地人治疗不方便”、“赔付低于医院治疗价格的金额了事”等理由,诱导受害人“私了”,最终完成诈骗。

【3】

警方成功打掉诈骗团伙

3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在充分掌握“碰瓷”诈骗团伙的作案证据后,顺庆警方刑事侦查大队决定立即收网。办案民警远赴千里之外的湖南省某地,在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落脚点实施抓捕。

8月28日,经过大量工作,办案民警成功摸清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的活动轨迹,果断出击,一举将杨某等三人抓获归案。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对利用“碰瓷”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三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发生交通事故或怀疑遭遇“碰瓷”,特别是有人员受伤的情况,请一定保持头脑冷静,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切不可听信他人之言选择“私了”。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做到文明行车,遵守交通规则,不给“碰瓷”诈骗人员可乘之机。

郭佳鑫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