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绘出歇后语图集,传承民俗文化 “85后”川妹子的水墨人生

2020-09-03 06:18: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陈典的歇后语作品之一。

“85后”成都姑娘陈典。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实习生 王幽

打油的漏斗——没底儿,理发师的徒弟——从头学起,七八月的南瓜——皮老心不老……从小跟着外婆长大的成都姑娘陈典,记忆里有好些有趣的歇后语,用画笔留住这些歇后语,是这位“85后”与世界对话的方式。因为不喜欢睡懒觉、逛街这类普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陈典被朋友们戏称为“老年人”,她索性给自己取名“典婆婆”。

辞职作画

用水墨记录传统民俗

本科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硕士求学于伦敦大学切尔西学院,学习室内环境设计的陈典刚毕业时是个标准的白领,从事着室内设计工作。

日复一日的设计工作中,她总会想起那些学画的日子。六七岁起,陈典开始拿着水彩笔描摹世间万物;小学时,她的周末在少年宫的国画课上度过;再大些,她求教于川籍画家周元泽,也曾试图用画笔点缀世界。

触动心灵的,或许又是那些独自一人在英国求学的日子。在伦敦生活的近两年,陈典时常带着用废纸盒做成的画板和几支毛笔,在泰晤士河旁边画人物画像。“你要不要中国水墨头像?”几番交流下来,中国元素十足的绘画风格,总能收获一些外国朋友的肯定。

要做自己喜欢的事,陈典这样想着,而后辞去了设计事务所的工作,开始醉心于绘画世界。

“立了秋,扇子丢。”2015年,陈典第一次在自己的公众号“典婆婆摆闲画”发布文章,俏皮又风趣的风格开始受到关注,随后她又开始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创作水墨漫画。一时间,歇后语、童年记忆、日常生活都成了作画的素材。陈典会用漫画调侃“双十一”的抢购经历,也会用笔墨记录“历史上的今天”。

如今的陈典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笔下热情幽默、诙谐直率的人物故事依旧鲜活,她还以小女儿为原型制作了一组表情包。

目前,陈典创作的部分水墨漫画开始在意大利与中国合办的《世界中国》杂志上连载,她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世界看到传统中国的模样。

笔尖百态

用画笔描绘歇后语图集

小时候陈典听大人们“摆龙门阵”时,总能听到一两句歇后语。可就是这一两句“不一样”的话总能画龙点睛,又极具感染力,让热聊中的大家笑作一团。

当年那些喜欢说歇后语的大人们正在慢慢老去,一些传统的故事和语言也逐渐淡出了新一代年轻人的视线。陈典不甘心看着它们被时代淹没,决定用绘画为传统民俗保留一份能量。就这样,一本以水墨画绘就的歇后语画集诞生了。

产生这个念头之后,陈典开始处处搜集歇后语。在翻阅数本歇后语大全后,她选择出其中适合创作成画的句子,再辅以幽默的笔触表达。

还有部分内容来自家中的“段子手”:外婆和姨婆。“丫头抱到酒坛子啄瞌睡——醉也没醉,睡也没睡”,看到这句歇后语的时候,陈典捧腹不已——那是外婆深夜用微信发送给她的歇后语,“老一辈的人真的自带包袱,外婆知道我在收集歇后语,大半夜还在给我发,认真得很。”

今年7月,陈典以“典婆婆”署名的歇后语图集《皮笑肉也笑》正式出版,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梁平在推荐这本书时提到,“以夸张和机智的笔法将传统民俗和现代时尚完美融合,让人看了就懂,懂了就会,余味无穷。”

歇后语图集的出版只是民俗文化传承的一个开始,未来,陈典还计划着做一些水墨漫画风格的小动画,擦亮被蒙尘的民俗宝藏,“这些有趣的民俗文化,应该永久地流传下去。”陈典说。

让青春力量激荡,让青春正气昂扬。

封面新闻长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你心中的新青年”人选。

哪些向前奔跑的身影曾感动过你?

快来给我们推荐吧!

推荐方式

欢迎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欢迎向我们推荐。

推荐标准

①年轻:14-40周岁②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③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④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⑤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