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消费:四川高校学生注重颜值 香水彩妆销量同比增幅达110%

2020-09-06 10:18:5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又是一年开学季,除了文具类用品外,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在这几年也已经进入了学生们开学购物必备清单。那么今年,高校学生们又都get了哪些新装备?

9月4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开学经济”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自8月中旬以来,学生们在美妆护肤类商品上的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超过120%,设计师及潮牌服饰的销量同比增幅也达到183%。

从全国各高校的收货量来看,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清华大学、郑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成为了今年“开学季”收货量排名前十的高校。

从各高校学生的品类消费偏好来看,最爱买休闲食品的学生来自湘潭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最爱买面部护肤类商品的学生来自青岛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最爱买手机的学生来自山东科技大学、河北大学;最爱买进口原版书籍的学生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报告显示,8月中旬以来,四川高校学生们注重颜值打理,香水彩妆的销量同比增幅达110%。同时法学类相关书籍销量同比增幅达137%,口罩销量达去年同期16倍,饭盒/提锅和电动牙刷的销量同比增幅分别达337%和115%。从各高校的收货量来看,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排名前三。

美妆护肤上,学生们购买口红的销量同比增幅达193%,香水销量同比增幅达257%,同时他们还注重购买精华类护肤产品,面部精华、眼霜/眼部精华的销量同比增幅分别达102%和171%。另外颜值也要内外兼修,数据显示,女同学们还会购买更多的健身训练的装备(如瑜伽垫、跳绳、哑铃等),销量同比增幅超过60%。

开学季中,学习用品和娱乐类相关商品也都取得较好的成长。报告显示,学生购买文具的销量同比增幅达79%,其中文具种类买的最多的是笔,游戏机、游戏周边及游戏耳机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60%,手机壳和保护套的销量同比增幅达73%。

从高校学生购买图书的情况来看,大学教材、英语综合教程、课外读物、文学、编程语言与程序设计类图书的销量更高,其中英语综合教程的销量达去年同期10倍。

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