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姐妹蒋文文蒋婷婷:选择花游是命中注定 也是最好的选择

2020-09-07 06:52: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训练中的蒋文文蒋婷婷。

雅加达亚运会,文婷姐妹力压日本组合摘金。

一头扎进碧蓝的池水中,就像投入阔别已久的怀抱,每一丝流动都舒缓着两姐妹紧张的心绪。熟悉的《天鹅》旋律萦绕着整个赛场,蒋文文、蒋婷婷完美地完成了最后两串难度腿,凭借94.10的高分,力压日本组合夺得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花游双人自由自选比赛的冠军……

这是蒋文文蒋婷婷的第六枚亚运会金牌,距离她们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第一次夺金,已经过了整整十二年。这十二年间,她们经历成名、退役、生女、复出。

在中国花游的舞台上,文婷姐妹无疑是一个标杆。在她们身上,可以看到作为运动员年复一年的不懈努力,也可以看到当了妈妈后,她们用更强大的力量诠释着热爱与坚强。

为花游而生的“美人鱼”

“上午游了下午游,我已经成了一个黑妹妹啦。最开心的就是在水里,这一点和妈妈一样!”8月底的一天,蒋文文用视频记录了自己五岁半女儿练习游泳的一幕。画面中,戴着鼻架和游泳镜的女儿双脚一跃,从跳板上“扑通”落入水中,随即朝着水下的镜头做出欢快的舞蹈动作。镜头外的蒋文文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偷笑”的表情,写道:“有没有一点花游运动员的影子了?”

碧蓝池水荡起的涟漪,让蒋文文想起了自己和妹妹蒋婷婷的过去。

7岁的时候,蒋文文、蒋婷婷也是这样被母亲送到了游泳馆。“小时候太瘦了不爱吃饭,妈妈希望我们两个能通过游泳锻炼身体。”记忆中,两姐妹起初都很怕水,也不敢下泳池,“教练就把我们丢进水里,让我们自己扑腾,没想到扑腾扑腾着就学会了。”蒋文文说,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两人爱上了在水里的感觉,“再也离不开了”。

一次机遇下,姐妹两人被推荐到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训练花游,由于展现出很好的天赋,她们很快成为当时四川省花样游泳队的正式队员。

因为身材比例绝佳,柔韧性好,这对姐妹花似乎是注定为花游而生。作为双胞胎与生俱来的默契,更让她们在双人项目上具有绝对优势,就像水中两条灵动的“美人鱼”。

打破日本队二十余年垄断

天赋的背后,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从进入花游队开始,姐妹二人几乎每天都扎在一方泳池内,每日8小时的训练强度是“标配”。靠着不懈的努力,蒋文文、蒋婷婷迎来了改写历史的机会。

2006年以前,日本队一直是花游的亚洲“霸主”,垄断着该项目长达20多年,中国队长期屈居第二。

2006年多哈亚运会,刚刚夺下全国冠军的蒋文文、蒋婷婷,第一次在重要的国际赛场亮相。“那年的情况有些突然,赛前一个多月我们才知道要在亚运会上比双人项目。”在当时的蒋文文、蒋婷婷看来,想要超越日本队,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上午的预赛,两姐妹的成绩“不出意外”排在日本队后面。下午决赛,她们在雅典奥运会该项目亚军、日本组合铃木绘美子、原田早穗之前出场。带着放松的心态,蒋文文、蒋婷婷发挥完美,但对于金牌,谁也没有把握。

就在二人已经提前接受了亚军的“结局”时,场内一阵欢呼声将蒋文文和蒋婷婷拉回到现实——大屏幕上,中国的五星红旗闪现在了第一的位置。

时隔多年,6枚亚运会金牌在手,但多哈亚运会上的这一幕依然深深印刻在两姐妹心中,“所有的金牌里,这一枚是最令我们难忘的。”

2010年,两人又夺得世界杯双人项目的冠军,中国花样游泳项目由此走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为爱复出 六夺亚运金牌

2013年,蒋文文、蒋婷婷宣布退役。退役后,两姐妹各自拥有了可爱的宝贝女儿。但当生活开始迈入新的轨道时,她们却共同作出了一个意外的决定——复出。对于这个选择,两人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我们太爱在水中的感觉了,觉得自己还能再拼一拼。”

2015年重回泳池,蒋文文、蒋婷婷面临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困难便是“减重”。在她们之前,中国花游历史上还没有一对妈妈级选手,两人每一步训练都是在和教练不断的碰撞、摸索中进行。为了快速恢复体型,姐妹俩在教练郑嘉的针对性指导下,开启了“魔鬼”训练。两人回忆道:“那会儿累到在水中都能睡着”。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蒋文文、蒋婷婷就减去了40斤左右体重。

除了身体上的疲累,两人遇到的更大的挑战是割舍对年幼女儿的思念,“自己不在身边的时候,女儿时常会哭着找妈妈。”这让初为人母的两人既心疼又愧疚。她们说,家人始终在背后给予她们最大的帮助,而女儿也是自己重返赛场的动力之一。

2017年全运会,31岁的蒋文文和蒋婷婷用完美的发挥夺得了复出后的一个冠军。颁奖典礼上,脖子上挂着金牌的姐妹俩抱着女儿上台,两个小宝贝伸出大拇指为妈妈点赞,这一幕曾是2017年体坛最感人的瞬间。

一年之后的雅加达亚运会,妈妈级选手蒋文文、蒋婷婷又爆发出了强大的竞技能量,她们以四分的巨大优势力压日本组合,摘下花游双人自由自选比赛的金牌,这也是姐妹花的第六枚亚运会金牌。

今年5月,蒋文文、蒋婷婷转型做了教练。站在热爱了27年的泳池边,姐妹俩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选择花游是命中注定的。它就像融进了我们的血液里,是我们一生最正确、也是最好的选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雨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