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巨变 告别“泥巴房” 住进“小洋楼” 凉山小伙喜圆安居梦

2020-09-11 06:19:2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阿木一家

“来,来我家坐一坐,我家现在可漂亮了。”见到记者团在新房安置点转悠,带着孩子出来散步的阿木主动邀请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去到他家中,参观他的新居。

22岁的阿木住在甘洛县海棠镇徐家山村。甘洛县地处凉山州北部、大渡河畔,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9月10日,四川脱贫攻坚集中采访活动的记者团来到甘洛县,了解当地近年来的变化。

阿木一边走,一边回头对记者说:“以前走的路是泥巴路,现在走的路是公路;以前我们住的房子是泥巴房子,现在住的都是小洋楼。”他摸了摸怀中孩子的脸庞,继续说,“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通路:

以前下山一个半小时

现在二十分钟到镇里

从甘洛县城出发,沿着178县道一路往山里走去,从县道拐进一条崎岖的山路,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十几分钟,便能来到徐家山村。作为甘洛县20个极度贫困村之一的徐家山村,已于2019年底退出贫困村。

“你们刚刚走的那条公路,在2016年以前还是泥巴路,车子根本上不来的。”记者团刚一下车,徐家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贵清便向记者介绍着村里这条路。这条路是村民下山去镇里唯一的路,以前道路泥泞,车辆难以通行。村民要去9公里外的海棠镇买点生活用品,要走一个半小时下山,再在县道上坐公交,才能到镇里。买回来的东西要用背篼背上山,如果东西重还需要用马驮上山。“这个村子被交通限制了。”

改变发生在2016年,那一年开始修公路,2017年完工。公路直通村里,这直接改变了村民的出行方式。公交车也直达村里了。52岁的马海阿呷莫现在时不时就会从村里坐公交去镇里,这是她以前未曾想过的便利。“以前走山路经常摔跤,要是下过雨的话,更是一天摔几次。现在是没什么事就会坐公交去镇上逛一逛,从村里不到二十分钟就能到镇里。”

徐家山村的公路改造,只是甘洛县公路改造的一个缩影。截至2019年底,甘洛县累计新修通乡公路9条共45.2公里;通村公路156条共559.7公里。公路不仅仅改善了交通,更让村民们看到了通达的未来。

搬家:

泥巴房变小洋楼

“洗澡可以用热水了”

通路,还不够。改善村民的住宿条件,才能更大程度改变村民的贫困生活环境。张贵清带着记者团参观了一处老房子。要去老房子,需要通过一条坡陡且路滑的泥巴路,在泥巴路的尽头,就能看到这座老房子。房子由黄色的土坯修筑而成,破烂的木门斜靠在墙上,似乎已没有遮风挡雨的功能。

而在离老房子几百米外便是新房安置点。新房全部是独栋小洋房,白色的墙面干净整洁,房屋宽敞,屋内十分亮堂。与老房子形成鲜明的对比。徐家山村依托对口援建项目、整合资金项目、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等,解决了全村65户337人的安全住房,该村所有旧房子全部复垦,复垦面积81亩左右。

阿木是2019年10月搬入他的二层小洋楼的。在新房内,他来回踱步,向记者介绍房屋的情况,“你看,现在的厨房多干净,还有抽油烟机,以前哪里有什么厨房,就是一间屋子,做饭、吃饭、睡觉全部都在一起。你看这个电视,也是新房里配的,崭新的。”

“其实我觉得最舒服的就是可以用热水洗澡了。”说起搬进新家后最大的感受,阿木说,除了住的环境好了,最大的感受就是有热水。“以前都是用冷水洗澡,实在冷得受不了,才用柴火烧一点热水来洗,现在热水器一打开就是热水,舒服!”

张贵清告诉记者,修路、搬房、脱贫,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要实现乡村振兴。张贵清说,凭借着核桃、花椒种植以及野猪养殖等项目,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已从2014年的1750元到2019年的11000元,“接下来,我们要修一条路通到后山,发展野猪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形成规模,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收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