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被下5份病危通知书 “巴掌大”早产儿出院了

2020-09-14 06:18:5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9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医院获悉,一名来自来自云南省华坪县的早产儿,出生后没有呼吸、全身青紫,每分钟仅有三、四十次的心跳,并且体重只有2斤多,仅有成人巴掌大小,经过医护人员一个多月的精心救治,小布丁每次奶量从1毫升增加到了44毫升,体重也从2斤多长到5斤多,创造了生命奇迹。近日,小布丁出院回到了父母的怀抱。

医生介绍,救治过程中,医院新生儿科、产科、手术室等多科通力合作。小布丁出生后的第一周,全靠呼吸机辅助,没有吸吮吞咽能力,营养全靠深静脉置管输入,频繁出现呼吸暂停、中毒性肠麻痹、脓毒血症等症状,“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抢救也一个接一个。”一周时间,小布丁的爸爸收到了5份病危通知书。

新生儿科的医护团队早在小布丁住院的那一刻,就已启动了危重新生儿的精细化管理。专人专护、高频呼吸机支持、肺泡表面活性剂治疗、营养管理、抗生素治疗、脑功能监测、视网膜病变筛查……因病情危重又是极低出生体重儿,治疗的过程异常艰辛,小布丁的病情也是一波多折。

彭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