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兰兴:射击就像钓鱼 举枪心就静下来

2020-09-14 06:45: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三十而立”的兰兴,对待射击依然如往昔般热爱。

举枪心就静下来的兰兴。

训练之余,1990年出生的兰兴唯一爱好是钓鱼。这项运动和射击之间存在着一种微妙的契合点:无论是握杆,还是举枪,兰兴都能把自己的心静下来。“射击场上最紧张的时候,好像每一条脉搏都在膨胀。决定胜负的关键是如何在强压下,保持专注度。”

从14岁摸枪开始,兰兴就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里磨砺着这种心态。他在慕尼黑世界杯上逆转摘金,一战成名,为中国队射落一张来之不易的奥运入场券。他扛过腕伤,经历了伦敦奥运失利的低潮期,又在仁川亚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宣告回归。

站在“三十而立”的路口,曾经的“小将兰兴”对待射击犹如往昔,“在最后一发子弹没打完之前,你永远不知道结果会怎样。所以每一发子弹,我都要投入全部的精力和热血去完成。”

初出茅庐的“90后小将”

2004年,成都射击队教练刘佳鑫在金牛中学选中14岁的兰兴,教练并没有想到这个眼睛大大的男孩在日后能成为希望之星。

在成都射击运动学校集训三个月后,这个小时候只会在公园打“玩具枪”的少年,在考核中以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最终得到了留队的机会。

一年后的四川省运会上,兰兴夺得了少年组射击冠军,他展现出的天赋迅速吸引了四川射击队主教练严毅的注意。2006年冬天,16岁的兰兴进入省队,正式开始接受专业训练。“那时上午训练4个小时,下午训练两个半小时,然后再跑5公里。冬训的时候天特别冷,举起枪就是一个多小时。摘下手套后整个手都是没有知觉的”。尽管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并没有让兰兴萌生退意,他用了半年时间逐渐稳定了自己在队内的成绩。2008年以及2009年,兰兴多次夺得全国冠军,成绩也多保持在国内前三名的水平。

世界杯夺冠 挺进伦敦奥运

对这位冉冉升起的“90后”成都少年,当年主教练严毅曾如此评价道:“这个娃娃悟性非常高,虽然基础和功底一般,但能吃苦,属于那种静得下来也冲得出去的队员。”彼时,所有目光都期望着“新星”兰兴接下来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

2011年慕尼黑世界杯,兰兴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资格赛上以1177环列第四位,落后排名第一的保加利亚选手里佐夫整整4环。“国际赛场上别说4环了,零点几环往往就能决定胜负”,面临巨大的劣势,兰兴的心里充满忐忑。“教练让我放开了打,我也告诉自己,什么都不要想,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专注,果断地扣枪。”

决赛10发的较量,前半段里佐夫仍然保持领先,然而后半段开始,胜利的天平慢慢倾斜了。里佐夫在后6枪中仅有1枪打在10环以内,而兰兴则越战越勇,甚至打出了10.9环满环的成绩。他回忆道,“我听到赛场上广播里自己的名字一步一步往前走,第八发打完后,我已经排到第二名的位置。”在最关键的第十发,兰兴保持了稳定的发挥,最终以1.2环的优势逆转夺冠。

当时,随着奥运冠军贾占波和邱健的淡出,中国射击队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愈发显得弱势,在新奥运周期一直无奥运席位进账。而兰兴的出现,不仅让该项目在世界杯最高领奖台上多了一张年轻的新面孔,更为中国队射落了一张宝贵的伦敦奥运入场券。

低谷重振 亚运会再摘金

慕尼黑世界杯后,愈发成熟的兰兴背负着为四川射击队和中国射击队继续争金的期望。然而就在此时,他的左手手腕却意外受伤了,这样的伤病对于一名射击运动员可谓是“致命”的。

“受伤的地方在三角软骨盘,几乎所有医生都跟我说,这个位置的伤好不了,只能静养。”最疼的时候,兰兴练举枪的力气都没有。

2012年伦敦,顶着“成都奥运第一枪”光环的兰兴首次参加奥运会,却遗憾地无缘决赛。在那之后,兰兴回到了省队。因为伤病,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能接受系统训练,低潮期里,他心中始终憋着一股劲儿。和教练商量之后,兰兴决定放弃50米三种姿势训练,主攻强项50米步枪卧射。这一调整后,兰兴的竞技状态逐步恢复了稳定。“我要用实力证明,我还可以为国家队拿下金牌。”

2014年,兰兴终于等来了机会。在西班牙举行的射击世锦赛中,兰兴和队友赵声波、刘刚联手以1870.8环的总成绩收获了男子50米步枪卧射金牌。一个月后的仁川亚运会,三人再度联手,以1876.0环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再夺该项目金牌。

从2017年开始,兰兴承担了部分教练工作,周一到周六,他上午训练,下午带队员。站在一群师弟中,曾经的“90后小将”如今的角色已然不同。“我们男子步枪班一直有句话:‘每个人都要为这个集体扛起大旗’。以前是曹逸飞、刘天佑在扛,我也扛了一段时间”,兰兴说,“现在,该师弟们接过这面旗帜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钟雨恒陈羽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