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29年,他因思念家乡求助想回家 民警一查他竟是两次越狱的逃犯……

2020-09-15 06:46:4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9月8日,四川省德阳市救助站接收了湖北民政救助部门遣返的一名流浪人员,救助站希望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黄许派出所帮忙查找其亲属。

这一查,男子肖某德身份浮出水面。他竟是一名潜逃29年的监狱脱逃犯。两次“越狱”从监狱逃脱之后,下过小煤窑、搬过砖也曾经靠乞讨为生。14日,来自旌阳区分局消息,确认身份后,旌阳警方将肖某德移交给了成都市邛崃监狱民警。

9月8日,德阳市救助站接收了湖北民政救助部门遣返的一名叫肖某德的流浪人员,后送回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黄许派出所,请求查找亲属。

“我们根据这名男子自述,是黄许镇仙桥村人,就把他带回村上做进一步核实。”黄许派出所副教导员杨建辉介绍,“核实的结果让民警大吃一惊,他竟然是逃犯。”据村上村民反映,这名叫肖某德的男子的确是黄许镇仙桥村人,几年前,曾经有成都一个监狱的民警来村上找过他,“据说是在监狱服刑期间脱逃了。”

肖某德接受讯问

了解情况后,当地派出所民警立即将肖某德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经过民警讯问,肖某德慢慢道出了实情。

原来1988年6月23日,肖某德因涉嫌盗窃犯罪,被当时德阳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1988年7月被送往四川省邛崃监狱服刑;1989年7月13日肖某德借外出之机脱逃,1990年10月25日返回监狱自首;1991年7月4日肖某德再次脱逃,开始在外流浪。

据肖某德交代,从监狱脱逃后,他跑去到黑龙江,在当地打零工,后来辗转到过河北、河南等省,下过小煤窑、搬过砖,“也曾经靠乞讨为生。”

杨建辉介绍说,肖某德知道监狱肯定会去家里抓他,所以这些年一直不敢回家,在外流浪。2020年年初,他流浪到了湖北,想到自己已经60多岁了,这种东躲西藏、四处流浪的生活也不是办法,因为思念家乡,于是就到当地民政救助站去寻求帮助,希望回家。

于是,湖北当地民政部门将他送回德阳。

接到旌阳警方通报后,成都邛崃监狱安排民警到达德阳,随行的还有当年负责监管肖某德的一名已经退休的民警,在德阳,这名已经退休的民警一眼就认出了肖某德,将肖某德归案也了却了这名退休民警一桩心愿。

经过进一步确认身份后,旌阳警方将肖某德移交给了邛崃监狱民警。

确认肖某德身份后,民警将其移交给邛崃监狱

吴伟强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 包程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