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妹子的电商直播 好看!不容易

2020-09-15 06:55:5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直播结束后,陈兰会把下次直播的产品带回家,熟悉产品,记下笔记

直播前熟悉产品并认真标记

在家中的陈兰反复练习,熟悉脚本

连轴转的工作让陈兰病倒了,退烧贴、消炎药……陈兰仍不忘核对直播清单,熟悉脚本

一张桌子、一个灯架、一部手机,直播就此展开

“今天为大家推荐的是来自我们四川大凉山的苦荞沙琪玛,有点微微的甜味,黑苦荞制作,最适合老年人吃了,牙口不好没关系,入口即化,不粘牙,香软可口!”在四川自贸区妇女之家,成都丝路众友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主播陈兰和她的助手正在直播来自省内市州的特色产品。

7月,人社部联合多部门发布公告,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正式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电商主播、带货网红们从此“转正”。“直播带货”已成为一种主流的销售方式,得到各方认可,也有了广阔的前景。

1995年出生的陈兰是一名“转型”的主播,原本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从今年3月份开始正式走上“直播带货”这条道路,公司现有的主播也都是员工转型,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8月份公司派我们10个人到山东‘直播电商培训基地’进行学习,通过系统培训掌握了很多‘直播’技巧,也明白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带货’主播。”

对于陈兰的转型,家人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直播的时候,奶奶和外婆以及一大家子人都会围在手机前面看我直播。”

当前陈兰的工作状态是,每周有两次直播,每次两个半小时,推销的产品在10款左右。看似简单的前台直播,其实背后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陈兰介绍道,在直播电商领域,主播只是台前的一部分。在直播前,后台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拍摄产品、设计包装、产品的选品、脚本的写作等。特别在选品环节,“我们会根据产品的性价比、地方特色、是否是当季产品、价格的合理性等进行挑选。”

为了在直播时内容更加规范、系统化,陈兰会自己手写脚本,对产品进行细分,包括产地、使用方法、功效、适合人群等等,在食品推荐环节,也会亲自试吃,把最直观的感受告知粉丝。

交谈中,陈兰也说起自己接下来的打算,川内特色产品众多,直播前的一周会从各市州推荐的产品中进行选品,希望通过直播把四川的特色产品推向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同时也希望平台粉丝上涨,能够发展成为更专业的某一类型的主播。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