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现2亿年前的两栖类动物化石 研究员:这一发现很重要!

2020-09-28 17:43:4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9月28日,当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员彭光照一行来到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观斗社区村时,村民张华彬和妻子10天前在屋后发现的化石已经被夫妻俩用油布遮住保护起来。

彭光照一行通过现场研究发现,该化石可能属于三叠纪晚期,也就是距今约2亿年前,是目前四川省首次发现的2亿年前的两栖类动物化石。

据介绍,9月18日,张华彬和请来帮忙的工人们在整理屋后滑坡下来的石头时,突然发现其中有两块带纹路的石头。“觉得这个纹路很好看,之前在网络上也看到过相似的东西,有点像化石,就保护起来了。”张华彬说,随后他在微信发了一条相关的朋友圈,没过多久就引起了轰动,不少好友留言说,这可能是化石,这更是引起了他的重视。事情被传开后,引发了轰动,并吸引了宜宾、成都等地的专家前来查看。

据彭光照介绍,该化石标本大小从头到腰部为63公分,加上裂开的尾部,估计该动物活着的时候总长度为1米-1.2米左右。从该化石可以看出,动物头比较大,直径达到了22公分,呈半圆形状。“这是典型的两栖类动物的形状,与现在的青蛙、蝾螈、大鲵是一类的,预计该动物是属于三叠纪晚期的两栖类动物,生活年代在2亿年前。”

彭光照表示,该化石的发现,不仅是宜宾和川南地区,在四川省内都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两栖类化石标本。该化石的发现从科学意义上来说,对于研究两栖类动物的起源和演化是很重要的。对于研究这一地区当时的地质环境,地形地貌、植被、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也很有意义。此外,作为科普展品,对青少年进行科学普及,也是很好的素材。他认为该化石的发现意义重大,建议当地尽快把该化石以专业的手段保护起来。

杨晓川 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