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表16.7元被收17元,手机支付遭四舍五入 运管:出租车应据实收费

2020-09-29 09:23:16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打表16.7元,微信支付不需找零,出租车司机却收17元,并说这是行规;打表显示15.4元,却收15.5元,不见“舍”掉……

如今,移动支付让部分行业因零钱难找而形成的“四舍五入”行规成了过去。但近日,四川内江有网友反映,称自己用微信支付出租车费用时,仍遭遇零头“四舍五入”行规,甚至有4角零钱未被“舍”掉,而被“入”为5角的情况。

对此,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回应称,出租车驾驶员应按照实价收费,“四舍五入”的做法是错误的,多收零钱属乱收费行为。否则,执法部门除责令其立即改正外,可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9月28日,内江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移动支付时代,除出租车驾驶员应据实收费外,乘客同样应该据实付费,不宜以“四舍五入”习惯抹掉4角以下零头。

『网友反映』

微信支付打车费被“四舍五入”

计价器显示16.7元 司机:17元,行规

据网友反映,9月13日,他在内江乘坐出租车,下车时计价器显示车费16.7元,出租车司机却说是17元。

“我说我微信支付,不需要找零,但他(出租车司机)说这是行规。”该网友还称,还有一次,他乘坐出租车时,计价器显示费用15.4元,出租车司机却说15.5元。“也没给我舍过啊。”

为此,在向内江相关部门询问出租车是否有“四舍五入”规定的同时,该网友也希望,如没有“四舍五入”,这一行为应得到规范。“如果是现金支付,还可解释不方便找零,微信支付并不存在这个问题。”

↑内江城区的出租车。

9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在内江城区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他们均称,如现金支付,出租车司机几乎都是按“四舍五入”收取车费。但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时,有司机按“四舍五入”收取的,也有他们主动“四舍五入”支付的。“有时,打表器上是多少我就付多少,很多司机也不会说什么。”有市民称。

『记者调查』

有出租车仍按“四舍五入”收费

也有乘客坚持抹掉4角以下车费零头

“现在大部分乘客都是手机支付,但也有少部分人习惯用现金。”9月28日,内江城区多名出租车司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过去现金支付时,因出租车计价器精确到0.1元,而零钱难找,因此逐渐形成了“四舍五入”的收费行规。

但自几年前起,随着手机支付等移动支付越来越方便,他们的出租车上或准备有收款二维码,或随时打开手机微信收费,乘客可选择微信或支付宝支付乘车费用。“刚开始(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收费时)我也按‘四舍五入’收,但有的乘客认为这样不对。”出租车司机刘某称,因为移动支付仍按“四舍五入”收费,包括他在内,部分司机和乘客发生过争执。后来,他便不再强求,乘客可据实支付,也可自行选择“四舍五入”支付车费。“但到现在,还是有部分出租车司机习惯‘四舍五入’收费。”

↑内江的出租车计价器上显示有零头。

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也发现,在内江城区,确有出租车司机在乘客选择微信支付时,仍按“四舍五入”收费。但在乘客提出异议并据实支付后,司机也没有强求。“四舍五入,有时我们多收了,有时也会少收嘛,总体上是平衡的。”有出租车司机称,也有乘客在使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付费时坚持“四舍五入”,抹掉4角以下的零钱。

『部门回应』

应据实收费,“四舍五入”错误

多收零钱违规,最高可处2000元罚款

对于网友的反映,内江市市中区交通运输局9月18日公开回复称,按照《巡游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出租车驾驶员应按照实价收费,“四舍五入”的做法是错误的,多收零钱属于乱收费的行为。对违规收费行为,执法部门可责令出租车驾驶员立即改正,并对驾驶员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回复还称,由于网友未提供车牌号码,执法部门无法查证该乱收费行为。但为进一步规范出租车收费行为,执法部门将网友所反映问题通报给7家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要求企业对驾驶员加强教育和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

9月28日,内江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巡游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也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备足零钱”。“严格说来,即使在过去全是现金支付时,出租车驾驶员也应备足零钱,据实找零。”

在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该负责人表示,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让驾驶员和乘客少了找补零钱的不便,出租车驾驶员应据实收费,否则,其违规行为将视情节,面临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在出租车驾驶员据实收费的情况下,乘客也应据实付费,不宜以“四舍五入”习惯抹掉4角以下零头。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