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已有学校停课!警惕,高发季来了!

2020-09-30 06:12:0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9月24日

一幼稚园小班25名儿童中有11名儿童

回家后持续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疑似食物中毒

//幼稚园11名孩童呕吐腹泻//

事情发生在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贝多彩幼稚园。9月24日17点,有家长从幼稚园接孩子回家路上,孩子身体出现不适,随即由家长送往了医院治疗。

24日当晚,班级群里多名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截至25日早上,有11名儿童出现了同样的症状,经初步诊断均为肠胃炎。事件发生后,出现症状的儿童所在的小班已停课。

25日上午,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区疾控中心、区市场监管局、贝多彩幼稚园所在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到该园开展联合检查督导,相关部门对存样食材,餐具,食堂工作人员,以及其中3名出现症状的儿童进行了检验取样。

事件发生后,贝多彩幼稚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家长对孩子出现症状疑似食物中毒只是怀疑,因为园方是全园统一安排就餐,经过排查仅有该小班出现症状,其他班级一切正常,所以初步排除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一切以检验结果为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幼稚园所在辖区的锦华路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街道办表示,已经对辖区幼稚园发出通告,具体要问教育主管部门。

//官方通报:系诺如病毒//

9月26日,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发布官方通报。具体内容如下:关于贝多彩幼稚园相关情况的通报

2020年9月24-25日,我区贝多彩幼稚园小(1)班部分幼儿相继出现呕吐或腹泻症状,截止目前,出现症状的幼儿情况稳定,身体正逐渐好转,均居家休养。9月26日下午,区疾控中心检测出幼儿排泄物中诺如病毒呈阳性,结合临床症状研判,符合诺如病毒感染特征。针对上述情况,区教育局已责成贝多彩幼稚园进一步加强疾病防控工作,始终把幼儿健康放在首位。

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2020年9月26日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消息显示

今年9月以来

全国已经报告

超过30起诺如病毒病暴发

涉及病例约1500例

主要发生在学校

1

265名学生身体不适

学校深夜通报

西北民族大学9月4日发布一则通报:截至9月4日18:00,西北民族大学共计265名学生出现不适症状,已有214人恢复健康正常上课,其余同学症状轻微正在治疗。从9月2日开始,该校陆续有学生出现腹泻等症状,经多部门实地调查、取样检测,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叠加引发。

通报内容如下:

2

安徽一幼儿园11名幼儿

疑似食物中毒

系感染诺如病毒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9月8日至9日,在安徽黄山市屯溪区“纵横亲亲幼儿园”中,有11名幼儿陆续因疑似食物中毒到当地医院就诊,临床表现为呕吐、腹泻症状,但涉事幼儿园未及时报告相关病例。

根据黄山市屯溪区教育局的通报,这11名出现症状的孩子均为该幼儿园小一班的学生,经医院检查和当地疾控部门判断,为一起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疫情。

3

海南一幼儿园8名幼童

出现呕吐就医

官方确认感染诺如病毒

9月9日凌晨,海南定安岭口镇中心幼儿园2名幼儿在家中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之后陆续有多名幼儿在园内出现类似症状。

接到消息后,定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园部分幼儿和教师进行了抽样。经确认,8名抽样的幼儿感染诺如病毒。园内抽样的门把手、书桌及玩具样本,未检测出诺如病毒。

9月11日下午,定安县教育局下发通知,岭口镇共5所幼儿园全部停课,开展消杀工作。消杀工作全部完毕后,9月14日上午,各幼儿园恢复开学。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

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公众

注意预防诺如病毒病和食物中毒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原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接触污染的手、物体或用具,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等。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品。

诺如病毒可以随粪便排出体外,粪便如果污染饮用的水源、食物、蔬菜等,其他人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吃掉被污染的食物,就可以造成传染。

除了食物,粪便也可以污染玩具、生活用具,孩子在接触这些玩具、生活用具之后,如果手部没有彻底清洁而接触、吃下食物,也有可能造成感染。

高发季来了!

这些地方最需要警惕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

中国疾控中心称,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发生。

人群普遍易感!

有这些症状要注意了

诺如病毒人群普遍易感。

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一般12-48小时出现症状,导致急性胃肠炎。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据专家介绍,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感染后主要以减轻症状和支持治疗为主;而非药物性预防措施进行预防控制更为重要。

这份预防指南,要收好!

双节将至,公众外出游玩聚餐机会增加,该如何有效预防病毒感染?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提示,公众应当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此外,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和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来源:河北新闻网、中国疾控中心、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四川之声981、@锦江教育、广州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