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广场用自己场地办活动,城管收140万场地费?隆昌官方回应

2020-10-13 16:00:5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10月12日晚,四川隆昌当地微信群传出视频,称都英广场在自己的场地内举办美食活动,遭城管恶意刁难,收取140万天价场地费。13日,活动场地方相关负责人杨某仍称,城管(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算出的占道收费高达140多万,场地是开发商的,有相应图纸。

微信群的视频截图

对此,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应称,140万是活动方根据占地3000平方米和占道促销每天每平方米40元的收费标准算出来的。隆昌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隆昌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开协调会后,发现都英广场举办的这场美食活动连相关手续都没办完,相关部门将先约谈主办方。

活动场地方:

自己的场地,城管部门要收140万天价场地费?

10月13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上活动的场地方相关负责人杨某。杨某称,活动主办方是第三方,他们拟定于本月16日在都英广场举办美食活动。

“场地是我们自己的,开发商也找了相关部门拿到了图纸,但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不认。”杨某称,在商务部门发函的同时,他们也去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递交了活动方案,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始终认为他们是占道。

杨某称,活动场地(红圈内)在规划红线内,属开发商所有

杨某说,根据隆昌的相关收费标准,占道促销每天每平方米收费40元。红星新闻记者查询隆昌市政府官网发现,去年7月,隆昌市发改局、财政局关于城区城市道路占用收费标准的批复显示,临时占道中的促销活动占道收费标准为6平方米每天收费300元,超过6平方米的按每天每平方米40元加收。该收费标准显示试行至今年7月31日,但隆昌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期后再次进行了批复,收费标准和此前相同。

“他们(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按每天每平方米40块计算,我们占地3000平方米左右,办十二三天,就140多万。”杨某称,以此标准计算出天价场地费140多万的是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钟泽峰。“他(钟泽峰)给我说的,让我们自己算成本,做得出来就做,做不出来就不要做。”

杨某还称,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多次沟通后,他们也找过商务、发改等部门,得到的答案是自己的场地不用出钱。“不用给钱,我们就可以搭了。”杨某说,10月11日,他们开始布展,到10月12日已布展近1500平方米。但当天,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到场,以他们是违规占道为由,拆了他们几十平方米的桁架,拖了两车走。

“我们自己的场地,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收这样的天价场地费,不知道目的何在?”杨某表示。

当天中午,杨某提供加盖了原隆昌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公章的规划平面图称,活动举办的场地在都英广场的规划红线内。

官方回应:

场地是在建工地,140多万是活动方根据标准算出来的

杨某称活动场地是都英广场规划红线内的,这个情况是否属实呢?红星新闻记者致电隆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项目规划管理监督股,工作人员未能确认,并称开发商有规划图,让记者联系都英广场开发商。随后,都英广场开发公司的值班工作人员称,场地是开发商的,具体情况需咨询另一人。根据其提供的联系方式,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开发公司的熊某,其也称活动举办场地在规划红线内,不是城市道路。

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此事件的主要原因是活动方占用公共场所,在未经批准时把公共场所占了3000平方米左右,存在安全隐患。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也告知了活动方,那个位置不批,因为烧烤必须要油烟净化器,没在环保部门办手续,他们不可能批准。

该工作人员证实,按照隆昌的城市道路占用收费标准,占道促销每天每平方米收费40元。但关于网传的140万元“天价收费”,该工作人员称,这是都英广场活动方自己按占地3000平方米计算的。“我们没有批准,就没有算。”

对于杨某所称的活动场地系都英广场所有,该工作人员表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让活动方出示手续,但对方不出,让他们自己去相关部门调取。“我们去住建局调取手续,发现他们的场地是在建工地。在建工地就不允许搞促销。”该工作人员还说,活动现场是一个广场,供小区住户晚上跳坝坝舞等。而对于广场是否属于都英广场规划红线内,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他们搭架子,我们的队员让他们先办手续,给他们打了几次招呼,他们都不听。”该工作人员还说,10月12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再次去现场告知活动方需要先走程序,否则就先拆。“但他们不走(程序),也不拆,我们就免费给他们拆了两车走。后面,承租商找了我们,我们让他们自己拆,然后今天到单位办了手续就可以领回去。”

活动现场

对于杨某所称的140万“天价收费”是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钟泽峰算出来的,10月13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多次致电钟泽峰,但电话要么在通话中,要么无人接听,发短信也未获回应。

隆昌市发改委价格收费管理股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批复的占道收费是指占用城市道路。而对于杨某所称的规划红线内是否收费,该负责人未正面回应。针对隆昌市综合行政管理局所称的场地系在建工地一事,红星新闻记者致电隆昌市住建局求证,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隆昌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并非网传的系应商务部门指示举办,商务部门只是鼓励发展会展经济。活动方在商务部门备案后,商务部门给相关单位发了函,但活动方需在相关部门先办理相关手续。10月13日上午,隆昌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了协调会,通过协调会发现都英广场举办的这场美食活动连相关手续都没办完,相关部门将先约谈主办方。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