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一女子被“快递小哥”加微信,转身就被拉进陌生群……

2020-10-15 06:26:05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如果有“快递员”主动加你微信,要小心了!这可能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手段。

近日,成都的陈女士就遇到了这类骗局。据她描述,一位自称快递员的人以派件为由加她微信后,把她拉进一个陌生群,群里有人发布营销兼职类信息,先交一定本金后便会获得佣金。不止是陈女士,群里自称各大快递公司快递员的人接二连三拉了不少市民进群。

察觉不对的陈女士并没有“上套”,她发现这与此前的“免费送大闸蟹”“加群学画画”骗局异曲同工。她快速反应过来后,举报了该群。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陈女士不是第一个被假冒快递员加微信拉入群的人。此前便有网友遭遇这类事件,快递官方客服微博给予了反馈,提醒网友要警惕和防范此类冒充行为,谨防上当受骗。同时,各地警方也提醒市民警惕这类骗局,不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谈及钱财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

成都一女子被“快递员”加好友

拉入陌生群做兼职

“中通快递的,有件明天送哈。”10月13日晚,一个名叫“核桃”、头像是快递小哥的微信号,主动添加了成都陈女士的微信。

因为对方备注是快递,陈女士虽然有些疑惑,但还是通过了好友请求。她问:“什么快递?哪里的?”对方回复:“下班了,明天再送哈。”陈女士便搁置了这件事。

↑一个“快递小哥”以派件为由加陈女士微信。

然而到了第二天一大早,陈女士发现自己被拉进一个陌生群“花开富贵”,拉她进群的正是这名添加她的“快递小哥”。

进群后,陈女士发现,不止她一人,群里还有自称各大快递公司快递员的人在不停地拉人进群。有人进来便发出了疑问,询问怎么回事,这时一个名叫“启明小助手33”的人介绍,“各位亲,这个是兼职群,在家闲暇没事的或者上班族可以做做任务赚个零花钱。”

↑不停地有人被“快递员”拉进群。

该人声称无需押金、会费,但要先垫付36元本金,之后佣金立返18元,多劳多得,一任务一结,每天至少能挣到80元,最多能有300元。而且垫付的36元也是在自己的账户上,不需要其它任何费用,本佣立返。

↑群聊天记录。

快递方、警方提醒警惕这类骗局

莫轻信陌生好友申请

察觉不对的陈女士并没有“上套”,她发现这与此前的“免费送大闸蟹”“加群学画画”骗局异曲同工,“都是把人弄到一个群,然后说怎么做,最后就是个人信息泄露、刷单之类诈骗。”

随后,陈女士在群里提出疑问,没有得到回复。快速反应过来的她举报了该群,得到微信投诉成功通知,确认投诉对象有违规行为,已对存在违规行为的群账号进行限制使用处理。

↑陈女士举报该群。

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中通客服,对方表示快递员一般是电话或短信联系顾客,不会添加微信。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建议退群,谨防被骗。

而通过冒充快递员加微信拉人入群,陈女士并不是第一个遇到,不少网友都遇到过。今年4月,有人直接在微博上@顺丰快递 进行投诉,顺丰官方客服微博给予了反馈,“近期出现不法分子试图使用顺丰Logo或顺丰小哥作为头像,以‘快递到了,电话打不通’等为由添加客户微信,其具体动机不明(极有可能诈骗),请警惕和防范此类冒充我司的违法行为,谨防上当受骗。”

对此,各地警方平台也曾发布过提醒:针对此类陌生好友申请,市民朋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谨慎对待陌生人发来的好友申请,不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谈及钱财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如果收到此类自称快递公司的短信、电话及微信好友申请时,请及时通过官方电话联系快递公司或到自己网购的网站上查询具体物流信息。

红星新闻记者 刘成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