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饮品大杯约1/3是空的!店员:这是公司设计的中空隔冷层

2020-10-23 10:02:4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近日,在成都人民北路新开的一家名叫“伏见桃山·茶寮”的网红连锁饮品店,其销售的一款大杯饮品引来一些网友质疑:看起来分量很足的大杯饮品,拆开会发现下方约三分之一部分都属于中空垫高层。

这样的大杯(24元)比中杯贵5元,实际容量只多了100ml。按每毫升价格算下来,反而中杯比大杯更划算。

店铺店员对此回应,这样的设计是中空隔冷层,由公司设计,全国连锁店都是如此。另外,在店内的点餐醒目位置,也给出了大杯下方为中空隔冷层的图示。

↑店铺关于杯型的说明(图据官方微博)

『网友吐槽』

吸管比杯子短?大杯底部是空杯

网友@Yvettevvv 没想到,自己随手买的饮品用吸管插不到杯底。10月11日,网友@Yvettevvv通过其点评网站账号发出消息称,他在一家新开的饮品店首次购物时,点了店内的大杯饮品,“拿到手感叹大杯量也太大了吧,应该叫超大杯。然后拿到吸管发现不对,还没杯子长,碰不到底。”他喝完拆开饮品包装,发现杯套下方全部是中空的。

网友提到的这家饮品店,位于人民北路一家新开的商场内。饮品店名为伏见桃山·茶寮,是一家全国连锁店,因其清新的装潢很快成为网红店,此前在成都南门也开了一家。

↑涉事饮品店

买的大杯,杯体部分为啥是中空的?这样的疑惑不只是网友@Yvettevvv一个人发出,在伏见桃山·茶寮饮品店的点评页面上,不少网友发表了类似质疑。9月27日,网友@asdfgjjkl 评论说,“我要的大杯,杯子看起来也是超级大的,结果只有半杯而已。把吸管放在外面对比一下,只到一半而已,这个应该算‘诈骗’了吧。”

网友“黎二胖哟”也表达了不满,“里面居然有垫底,空了四分之一杯,我喝了这么多年(饮品)第一次遇到。”

网友“苏Ann”则表示,“这个杯量刚刚好,把整个杯子垫高,可以防冰、防烫,拿着很方便。”

店家通过点评网站回复了其中一位顾客:“亲,超大杯的设计,底层是一个隔热层。我们没有明确告知很是抱歉,后期改进。”

『现场探访』

杯型设计为中空隔冷层 点餐处有提醒

10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人民北路的伏见桃山·茶寮饮品店。在店门口展示的大杯杯身来看,貌似是一体的,没有明显的隔断痕迹。

如果现场点餐,在点餐醒目处有示意图提醒:“伏见桃山bigger大大杯(在微信点餐中为“大杯”)饮品含量600ml,下方为中空隔冷层。”

红星新闻记者分别点了一杯中杯伏见桃山和一杯大杯伏见桃山,其中中杯500ml,价格为19元;大杯600ml,价格为24元。因为中空隔冷层的影响,大杯饮品确实看上去多了不少。

↑店铺内关于杯型的说明

对于记者询问大杯和中杯的区别,店员表示,“只有100ml的差别,大杯下方是中空隔冷层。”对于这样的设计,店员表示是公司设计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伏见桃山饮品,店内另外一款产品也有这样的杯型。

如果是微信点餐,手机上会清晰显示两种杯型的杯身容量:500ml和600ml,但是手机点单上没有关于中空隔冷层的说明。

红星新闻拆开大杯的中空层,发现从高度上来算,大杯大约三分之一的部分属于中空层。大杯和中杯到底哪个更划算?如果按照价格计算,中杯每毫升价格为0.038元,大杯每毫升价格为0.04元;大杯(24元)相较于中杯(19元)贵了5元钱,多出的100毫升里,每毫升价格为0.05元。

↑拆掉中空层后同一饮品的大杯(左)和中杯相较

红星新闻现场询问,这样的设计不怕被顾客误会吗?店员表示,“我们都要说(提醒顾客)的,而且这里(点餐处)有介绍。”店员透露,不只是自己一家店,包括成都另一家店在内的全国连锁店都是如此。

此前,伏见桃山·茶寮其官方微博@伏见桃山·茶寮 上介绍这样的bigger大大杯(在微信点餐中为“大杯”)优势:“我们的bigger大大杯采用内外双层嵌套形式,底部中空,这样预热不易烫手,遇冷也不会潮湿打滑。

也有网友质疑,大杯实际杯型是不是与中杯差不多,官微回复:“大大杯内层嵌套杯最大容量为700ml,标准出品饮料不少于600ml,是和中杯不一样的。”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