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子沱库区 “水中老虎”回归自然

2020-10-28 09:28:3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川陕哲罗鲑

“川陕哲罗鲑是近几年圈子里最热门的一条鱼,肉食,体重可达七八十斤,有‘水中老虎’之称。”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所长杜军表示,这次是四川首次放流川陕哲罗鲑,在全国范围来说几乎也没有先例。27日上午,四川省2020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暨珍稀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启动仪式在雅安市芦山县宝盛乡中坝村拐子沱库区举行,十余万尾鱼扭动着身体,涌进了库区碧水中。

“今天放了60余尾川陕哲罗鲑,还有十余万尾齐口裂腹鱼等。”四川省水产局渔政处处长张志英指着袋中约手掌长的鱼介绍说,这次放的川陕哲罗鲑是2018年出生的,体长十厘米左右,是野生川陕哲罗鲑在人工养殖条件下,产下的子一代。齐口裂腹鱼就是大家俗称的“雅鱼”。目前人工养殖的野生川陕哲罗鲑的食物就是它。

为何选在该处放流?张志英表示,该处之前就是川陕哲罗鲑主要分布的区域之一,后来因为水电开发等人为活动干扰逐渐消失。目前该区域既有库区,也有天然河段,长度大约在20公里。“川陕哲罗鲑比较喜欢急流,这里也有,比较适合其生长”,同时这次放流的两三厘米的雅鱼幼鱼,也为其提供了较为充足的食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