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卖自己银行卡、手机卡 百余人5年内被禁止网购

2020-10-31 06:47: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遂宁警方打掉的一收卡团伙 图据警方

10月初,四川遂宁警方打掉两个收卡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在缴获大量goip设备、电脑、手机卡的同时,查获大量售卖自己手机卡、银行卡的个人。遂宁警方也在最近公布了100余名“违法失信人员”信息,他们因为买卖“两卡”被列入惩戒名单。

遂宁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谢昆霖介绍,根据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凡依法被列入惩戒名单的“违法失信人员”,会暂停其5年内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和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开立新账户。

10月10日,国务院、公安部组织召开会议,部署即日起在全国开展“断卡”行动。据公安部日前公布,10月10日在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已有1.5万人因涉“两卡”被列入银行失信人员名单。

被列入惩戒名单

5年内不能网购了

谢昆霖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遂宁警方此次打掉的两个收卡团伙,缴获电话卡600多张,银行卡30多张,两个团伙均为刚刚“起步”,业务开展仅个把星期就被端掉,可见售卖电话卡、银行卡业务在个人中并不鲜见,同时不排除个别通信运营商涉案。

谢昆霖介绍,遂宁警方此次公布的100多名“违法失信人员”,只是第一批清理出来的惩戒名单,接下来还会有当地涉及买卖“两卡”的“违法失信人员”被公布。

据了解,一旦列入银行失信人员名单,会暂停其5年内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和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开立新账户。

具体受影响业务包括:5年内不能使用银行卡在ATM机存取款,不能使用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不能刷卡购物,不能在淘宝等第三方快捷支付购物等等,同时也不能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收发红包和扫码付款等。

民警提醒:

身份证曾遗失需注意

10月10日,国务院、公安部组织召开会议,部署即日起在全国开展“断卡”行动。“断卡”行动中的“两卡”指广义上的两卡,包括手机卡、银行卡。公安部日前公布消息,自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已有1.5万人因涉“两卡”被列入银行失信人员名单。

“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不但被犯罪分子用来搞电信诈骗,还会用来搞网络贩毒、网络赌博等犯罪活动,而这些钱大部分都是通过买卖的银行卡、对公账户或者第三方支付账户走账,难以追查和打击。

办案民警同时提醒,凡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群众,一定要抽空去银行和通讯运营商查询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存在,及时举报销户,以免被当做“违法失信人员”进行打击、惩戒,影响个人生活。

另外,出售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很有可能会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该罪名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将会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