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黑熊受伤被困 民警原地守护两天成功施救

2020-11-01 06:59:4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

10月28日11时,巴中市通江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该县松溪乡石岗坪村山林内有一只黑熊被套住,请求处置。接警后,通江县公安局立即抽调森警大队、巡特警大队、洪口派出所民警成立处置组,会同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前往现场救助。

黑熊被困现场位于通江县松溪乡石岗坪村5社,小地名椿樟树山林,当天下午4点,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这只黑熊左前爪被猎套套在树下,除左前爪外,头、四肢可以移动。

由于野生黑熊生性凶猛,被困后更加急躁,救援人员无法靠近,为确保安全,救援组决定对其麻醉后救助,遂将情况上报请求支援。并以黑熊被困点为中心,在周围道路设置警示带。

经过两天两夜坚守,10月30日上午10时,成都动物园派遣的动物麻醉专家到达现场,成功对被困黑熊实施麻醉。处置组立即解除猎套,对黑熊的左前爪表皮撕裂伤实施了消毒、消炎、上药等救治措施。经认定,该黑熊为幼年亚洲黑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重65斤,体长77公分,伤势较轻,符合放生条件。待黑熊苏醒后,处置组现场实施了放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