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一男子6楼窗边“举起孩子教育” “惊吓”场面被女子发朋友圈后引发争议

2020-11-18 06:50:3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11月16日下午16时过,四川自贡市民李女士(化名)长长地舒了口气,她刚刚打110报了警。14日,李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描述了泰丰国际城一男子在6楼窗边“举起孩子教育”的事件,“惊吓”场面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同时,她也接到了该男子的“警告电话”。

“我觉得他是在对我变相恐吓!”她现在希望,早点摆脱这件事,回到生活的正轨。而该男子并不认同李女士的说法:“当时娃儿正在窗边耍,我就喊他不要在那边耍,我并没有把娃儿举起来”,还称“她敲诈我,问我要钱!”对此,李女士予以坚决否认,“我只是希望,让他意识到,作为家长,孩子再不对,都不应该用这么极端的方式去解决。”

目前,警方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

事件

男子疑似过激教育小孩

邻居侄女发朋友圈引发关注

李女士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有人帮帮这个小孩吗?天啊,我听到后受不了了。6楼,一个父亲把自己的小孩举到窗要往外摔。这是犯了多大的错!小孩心里多大的阴影!”

14日,李女士的姑妈来到她家串门,给她看了两张拍下的照片:一张显示孩子身着浅色衣服、深色裤子,背对着落地玻璃窗。另一张显示孩子身体横着在开着的窗户边。

李女士在朋友圈评论:“我姑妈拍的!(说)经常半夜把孩子打得叫!”“那个小男孩被抱到窗边时候说,爸爸不要,我害怕,爸爸别扔我!(看到这一‘惊吓’场面)我侄儿就在家里一直叫,不要不要!”“2、3天就打娃儿!就怕哪天真出事了!”“小孩再大一点,回想起这些经历受不了!”

“我也是个孩子的妈,姑妈跟我说这个事后,我特别生气,就发了条朋友圈。”李女士说。朋友圈发布后,引来微友的数十条留言声援,“好吓人!”“快报警!”“怎么能这样对待小孩呀!”

对话

男子来电发短信质问

“我自己的娃儿,该打还是打”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完了,11月16日上午8点51分,李女士正忙着工作,拿起手机发现有个未接电话,于是,她拨了回去。

“我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喊我出来。”李女士说,她怎么也没想到这个电话,正是该男子打来的,“电话里他气势汹汹地质问我,‘那个朋友圈是你发的呀,你是哪个,关你X事啊!’‘你多管闲事,你有病啊!’‘小孩子都会犯错,大家都不管你凭啥子来管!’‘我自己的娃儿我自己管,你比我还爱我的娃儿吗!’”

李女士告诉他,“不管小孩子犯了多大的错误,都不应该这样做。实在不听话,你打手打屁股都可以,不能这样吓他,万一造成心理阴影怎么办?邻居的孩子看到怕不怕?”

挂完电话,让李女士没有想到的是,这名男子又给他发了一大串短信。“你有病,我自己的娃儿,该打还是打,警察都不会说什么。”“娃儿妈妈是瞎子啊?你牛X,你比警察还牛,你比我老婆还爱我儿子是吧!”“你不是法官,也不是警察,你没资格。”

李女士向其解释,“任何一个正常的父母都不会做出这种危险动作!”“你让警察来找我谈话吧,如果我有问题我公开道歉。”最终, 男子还对李女士口出不逊:你神经病,建议你去五医院(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看看!”“我已亲自到派出所,警察不解决,就法院见。”“早上的电话,我已经录音。”“ 所有网上证据,都已截图留证。” 短信中,他还向李女士发了一张派出所大门的图片。

对于这一番对话,李女士感到特别不能接受,“我发朋友圈的目的,只是希望他能善待自己的孩子,好好做个父亲,没想到他还倒打一耙去报警。现在我姑妈和身边朋友都非常担心我,让我不要再管这件事了。”

随后,封面新闻记者致电李女士的姑妈。在电话里,李女士的姑妈不愿意再提起这件事,便挂断了电话。

回应

男子:“她敲诈我,问我要钱”

李女士:“我已经报警!”

16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与该男子取得了联系。在电话中,他称李女士发朋友圈是在造谣,“她有病!”“当时娃儿正在窗边耍,我就喊他不要在那边耍,他不听我就教育他,对面的邻居就拍到了,说我把娃儿举起来要往外丢,我并没有把娃儿举起来。”

他称,照片上看到孩子像是被举起来是“照片拍摄角度问题,当时娃儿也没有哭闹,我平时只是他不听话时偶尔打骂下。”

对于李女士,他还提到,“她还敲诈我,问我要钱,我已经报警了。但我手机没得录音功能,(对她敲诈一事)没有录音。”

“我现在准备去法院起诉她,还在搜集证据,她毁坏了我的名誉,对我的家庭也造成了名誉损失,造成了伤害。”男子忿忿不平地称。

核实

李女士:感到很气愤

家长不应该用极端方式去教育小孩

对于男子称李女士“敲诈”一事,李女士十分气愤,“我并没有问他要钱!我压根就没有问过他要钱!我的目的很简单,只是觉得一个家长不应该这样对待小孩!”“我只是希望,让他意识到,作为家长,孩子再不对,都不应该用这么极端的方式去解决。”“我没有任何目的,只是一个普通人看到了这一幕,忍不住发了朋友圈。”

“这件事对我的困扰很大,因为我的朋友圈留有我的工作电话, 他就这样找到了我。”李女士说,我只是从一个路人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如果早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我还是选择会发朋友圈。

现在,李女士也报了警,向警方反映了事情的始末。“虽然被他打电话质问‘恐吓’,但今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时,我可能还是会选择去‘多管闲事’。”

探访

事发家庭系年轻夫妇带一个孩子居住

知情人士:两口子看上去脾气很温和

17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泰丰国际城,找到了事发的楼栋。该楼栋与旁边的楼栋相隔不远,对面相望,能够较为清楚地看清对面的情况。

经过多方寻访,找到一位知情人士。“这几单元的楼层好像只有一个娃娃符合这个年纪,我听他们的邻居说娃娃经常挨打、经常哭。”

该知情人士称,有一天我看到他很晚了还没去读书,就问他,他爸爸说“(娃儿)点都不听话。”“今天早晨我还碰到他一个人去读书,我还问他‘你才去读书啊’,他还答应了我。”

“这家人是年轻夫妇带着一个孩子居住,娃娃八九岁,读三年级。”知情人士介绍,孩子挺活泼,以前他养了条狗,经常看到他和狗一起玩耍,他父母看看上去都很内向斯文,脾气也都很温和。

几位业主也在议论:“毕竟不知道人家家里的情况,也不认识,不好说什么。”“也有可能是娃娃确实调皮,把父亲惹生气了,但如果这样教育娃娃,确实也有不妥,万一出了事怎么办。”

律师说法

男子涉嫌侵犯未成年人权益

女子发布朋友圈也有可能侵犯个人隐私

“从事件过程来看,李女士有可能侵犯该男子的个人隐私。”四川仁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卫分析,该男子是否打骂孩子、家暴孩子,李女士可以选择报警,但以发朋友圈的方式向外散布,就可能给自己带来法律风险。

他说,至于是否构成侵犯个人隐私,需要各方提供更为充分的证据,特别是该男子有证据证明通过女方发布的朋友圈,引起众多网友转发,进而引发公众或不特定的多数人的否定性评价。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基本就可以判定构成侵权,否则就会是相反的结果。

他分析,另一方面,男方的行为如果属实,按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也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的权益。

专家说法

恐吓式教育会对孩子心理造成影响

应及时修复“受伤”亲子关系多表达爱

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负责人、中级心理治疗师何蕊妮分析,事件中的爸爸,其教育方式可能就是“你再不听话,我就把你扔下楼去”。虽然相信没有哪位家长真的能够实际这样做,但这种恐吓式的教育方式无疑已经对孩子心理造成了影响。

“首先,家长过激语言或行为背后,可能是发泄自己的情绪,各种压力让父母喘不过气来,回家再看着调皮的孩子,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何蕊妮说,长期如此,可能造成孩子没有安全感,虽然家长只是一句吓唬的玩笑话,但小孩子很容易信以为真,会觉得家长真的不要自己了,随时会有被抛弃的感觉。

其次,家长的恐吓、吓唬有可能会使孩子产生恐惧心理,比如孩子可能对高楼会产生恐惧,随时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容易引发焦虑、恐惧情绪。

何蕊妮分析,家长是孩子的重要他人,家长对待孩子的方式也会影响孩子的性格。长此以往,孩子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很多家长以为几岁的孩子记不住很多东西,但是我们在做咨询中遇到很多青少年,即使父母只打过自己一次,也记得清清楚楚,所以长期以恐吓、威胁的方式教育孩子,只会使孩子埋下仇恨的种子,在青春期更加叛逆,变本加厉地以其它方式比如自残、自杀等威胁父母、报复父母,甚至也成为一样的家长。

作为家长,面对比较调皮的孩子我们该如何做呢?“首先,不要把孩子当做发泄情绪的‘工具’,家长在发怒、吓唬、恐吓孩子之前先要明确自己的动机,是单纯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愤怒还是本身孩子的问题?”

何蕊妮说,当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之后,我相信很多家长的情绪已经平复下来了,这时我们可以仔细想想其它更好的解决方式。所以,冷静三秒钟非常重要。

“其次,尊重孩子的自然成长,降低自己对孩子的期待。或许,别人家的孩子很听话、成绩好、很省心……”何蕊妮分析,但是请正视自己孩子,看看自己孩子身上的优点,如果你只能看到孩子的缺点,那就应该反省一下作为家长,我们自己是否称职呢?小孩子调皮捣蛋是天性,只要加以适当引导,也能成为所谓“别人家的孩子”。

最后,何蕊妮说,及时修复“受伤”的亲子关系,多表达爱。家长与孩子虽说是平等的,但孩子生下来要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依赖父母,从这个意义上讲,是不平等的,所以如果说以前有过恐吓或者威胁的方式去教育孩子,那请找恰当的机会,坐下来和孩子好好聊一聊,为自己以前的“无知”而道歉,同时请孩子对期待的亲子关系提出建议。并且,对孩子对家人的爱要经常从言语、行动表达出来,及时修复亲子关系,让孩子体会到爱与温暖。

    编辑推荐